IS電郵女人質屍照父母公開家書「即使被囚仍可有自由」 IS,伊斯蘭國,




IS電郵女人質屍照父母公開家書「即使被囚仍可有自由」



其他影片:>>






美國女人質米勒遇害 生前或被被逼嫁IS戰士

美國二十六歲女人道工作者米勒(Kayla Mueller),在敍利亞遭「伊斯蘭國」(IS)聖戰分子擄走十八個月後,家人上周末收到IS的電郵,內附米勒屍體照片,確定她已遇害,但未能證實她是否死於約旦炮彈下。她父母心碎之餘,公開她被囚時所寫的家書,當中她仍充滿鬥志,聲稱「在黑暗中見到光明,明白到即使被囚,仍可有自由」。

米勒是在二○一三年八月離開敍利亞北部阿勒頗市(Aleppo)一間醫院時,遭IS戰士擄走。IS上周五指,約旦戰機空襲他們在敍利亞拉卡市郊據點一幢建築物時,炸死了被囚該處的米勒,但未有提供證據。直至上周末,米勒家人收到IS的電郵,美國情報人員研究過那張屍體照片後,確認米勒已死。

米勒的姨母萊昂前日代表家人宣讀聲明,形容米勒為人「文靜、冷靜,經常為那些受苦的人出頭、為他們發聲」。萊昂說着,忍不住抽泣。「全世界都跟我們一起傷心,全世界跟我們一起哀悼,全世界都希望更肖似她。若這是她留在這個世界的足迹,那將是奇妙的事。」



■ IS將米勒的屍體照電郵給她的家人,美國政府在檢核照片後證實她已遇害。

「畢生協助尋求公義的人」

米勒的父母亦有發書面聲明,為獨生女的死感到「心碎」,形容她「對人道主義工作很熱心和投入,畢生致力協助那些尋求自由、公義與和平的人」。他們又公開了米勒去年所寫的家書,該信早前由她獲釋的「囚友」交予她家人。

信中的米勒指自己在「安全的地方」,未有受傷害,身體健康,受對絕對尊重。她又表現得很堅強,表示「會盡我所能戰鬥,仍然很有鬥志」、「我不會倒下,無論持續多久,我都不會屈服」。她又對前景樂觀,「我在黑暗中見到光明,明白到即使被囚,仍可有自由」。可是,對於要家人憂心,她就感到內疚。「若要說我在整個過程中『受了苦』,亦只因我知道令你們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她表明不欲談判釋放她成為家人責任,認為這不應成為他們的負累。



疑被送給指揮官作妻子

有美國反恐官員指,從IS給予米勒的待遇,IS似乎並不視米勒為人質或籌碼,而她可能被強行送予IS一名指揮官,作他的妻子。

美國總統奧巴馬矢言會將那些要為米勒之死負責的人,繩之於法。他接受網站BuzzFeed訪問時透露,知道米勒死訊後,他「即時心碎了」;又透露美軍去年夏天曾嘗試營救米勒,但最終失敗。

他又堅持不能交付贖金換人質,因為先例一開,美國人反而會成為更大的綁架目標。不過他承認,告訴人質家屬他不會以贖金換人質,是他「其中最艱難的工作」。

至於約旦是否如IS所言,須為米勒之死負責,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對這說法嗤之以鼻:「不要忘記這女子死在誰人手中,不要忘記那些人要負最終責任──IS。」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就指,約旦空襲擊中的是武器設施,沒有證據顯示區內有平民,故質疑IS的說法。「不容置疑的是,無論她的死因是甚麼,IS都是負責。說到底,是IS強行囚禁她,代表他們要負責她的安全及身體狀況。所以,他們要為她的死負責。」

歐內斯特又透露,還有其他美國人質在中東地區被脅持,但拒絕透露詳情。美國記者泰斯(Austin Tice)由前年八月失蹤至今,未知他被誰綁走、是生是死。

路透社/德新社



■亞利桑那州有穆斯林團體參與悼念米勒的活動。 美聯社



■米勒家鄉的居民都為她祈禱。美聯社



■米勒二○一一年跟父親一起迎接家族新成員。



■二○○七年高中時的米勒參與運動,呼籲各界關注蘇丹達爾富爾衝突。



■萊昂宣讀聲明時情緒波動,泣不成聲。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