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拉筋搵食草馬仔按使摩唔落油







晨操、游水、比賽,對馬匹來說都會造成筋腱上的負擔,特別是馬匹腳部結構大多是筋腱,少肌肉,每次競賽時,四肢要承受千磅壓力,一不小心就會拉傷。物理治 療師 Suzanne指馬的身體構造和人類有不少相似地方,同樣有肩頸、背、腰等,只是肌肉大得多。按摩和拉筋動作都有助馬匹的肌肉紓緩,因此,練馬師會在比賽 前後,或平日操練後,找來馬匹物理治療師為牠們檢查和按摩。物理治療師除了會徒手為馬按壓外,亦會用儀器幫助,如紅外線、超聲波等。

馬兒不似人類能說話,有痛或不適,牠們只能用身體語言來表達,例如當物理治療師按到馬兒痛的部分,牠會後退、掙脫或昂頭,如太過嚴重,就要轉介到獸醫診所作詳細檢查。不過為馬按摩時就不能用任何按摩油,因為怕其成分會影響比賽藥檢結果。

本月 26日沙田馬場將舉行國際一級賽「愛彼女皇盃」,十三匹本地及海外良駒出賽,包括九匹本地頂級賽駒和四匹分別代表澳洲、英國、法國、日本的賽駒,而上屆盟主兼香港馬王「威爾頓」更會力爭衞冕。

愛彼女皇盃2015

日期:4月26日

地點:查詢:http://racing.hkjc.com/racing/chinese/international-racing/apqe/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