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牛員工鬧走拖篋客 港食客一面倒支持







網上早前瘋傳,有市民在位於佐敦的澳洲牛奶公司(簡稱「澳牛」),目睹大陸遊客疑因推行李篋撞到孕婦兼態度惡劣,被店員用粗言鬧爆,事後得到網民一面倒力讚「不為迎合外地人改變自己」、「鐵漢柔情」。近日記者以顧客身份再次光顧該店,店員顯然不願再談事件。食客知悉事件後,不少指澳牛追求效率,對伙記粗聲粗氣表示體諒,部分則指雙方都有責任,有時大陸遊客態度不佳亦應受批評。不過亦有顧客覺得餐廳屬服務性行業,稱有關做法有改善空間。

記者於早餐時段幫襯,十時許門外已經大排長龍,不過以澳牛一貫的高效率,不消十分鐘已經可以入內點餐。現場觀察店內顧客以本地人為主,亦有數檯講普通話的大陸遊客,甚至有外籍情侶光顧;伙記態度甚為良好,主動送上紅茶奉客,即使記者用二十分鐘「慢食」火腿通粉、炒蛋、多士都未有催促。部分熟客甚至跟伙記有傾有講,不用點餐已自動送上食物餐飲。記者借意問伙記有關日前鬧爆拖篋客事件,店員未有反應,點餐後逕自走開,顯然不願詳談。

澳牛待客之道一向引起熱議,大部分街坊都贊同澳牛用料優質,物有所值,充滿濃濃香港味道,不過都直言「比得咁嘅價錢就唔好預左有酒店式服務」;也有食客指店員近年態度已有改善:「拎住大袋細袋佢都會比張櫈我擺袋」。針對拖篋事件,有熟客就相信只是個別事件,指曾見過店員幫遊客將行李篋存在指定位置,待用餐後再將篋奉還。至於粗言鬧客的行為,有顧客覺得伙記提供服務,無論如何都不應惡言相向;亦有意見指大陸遊客近年蜂擁而至,對港人欠缺尊重,澳牛事件反映他們有需要檢討外遊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