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人開價3億買票 誘議員袋住先



中間人開價3億買票 誘議員袋住先



其他影片:>>






【震驚世人】中間人開價三億買票 誘議員袋住先

【政改6.17 倒數6天】

【本報訊】距離政改表決時間越來越近,據可靠消息稱,北京眼見政改民意爭持,難以令泛民立法會議員轉軚後,近日改派中間人借投注外圍名目,向目標議員提供金錢利益,試圖誘使他們在政改表決時投贊成票,有傳每位議員開價更高達3億港元。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向本報證實,有立會議員曾透露,中間人開價一億港元換泛民一票,「我唔知認真定講笑,不過嗰個議員就話利誘係認真嘅」。

記者:莫劍弦 林俊謙 陳雪玲

雖然泛民議員日前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時,再次表明會反對政改方案,但北京仍未放棄爭取通過政改,《人民日報》昨於頭版發表評論員文章,指香港普選特首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呼籲手握投票權的立法會議員,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氣、以大局為重,讓香港的民主闊步向前。



習近平曾叫停利誘行動

三間大學昨公佈的政改滾動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政改比率均為42.8%,民意打成平手,北京想用民意逼泛民議員轉軚已無望。有知情人士稱,早前因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依法治國,所以叫停了利誘泛民議員行動,近日卻因民意轉變而重新啟動,並開始向目標議員埋手。

該知情人士引述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立法會議員稱,早前該名議員到會所游水,遇上一名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對方打開話題後,即談及政改,更主動提到澳門外圍正熱賭香港政改是否通過,游說該名議員「買冷」落注政改會通過。

該名議員聞言即提高警惕,向對方說:「你唔好同我講,我唔想聽。」事後他回想,這名中間人應是扮偶遇,實則想游說他以賭外圍買政改通過作包裝,變相利誘他支持政改,若他支持下政改通過,就有巨額「派彩」。該知情人士更引述消息指,北京為求通過政改,有傳開價3億港元換一票,「只要肯㩒掣支持,不論(政改)過唔過到,筆錢都可以落袋」。

本報就利誘傳聞向多名泛民議員查詢,陳偉業證實早已聽過用錢利誘轉軚的消息,「呢個講法三星期前已經有人講」,又指中央的利誘攻勢「好勁」,他更引述有議員稱,有中方的中間人聯絡該名議員,「有啲話出到一億,我唔知認真定講笑」,但該議員聲稱有關利誘是認真。

陳又稱,最近兩至三星期,各方人士都有向他試探,又坦言有人曾間接提供利誘,「我唔方便講太多,現階段,佢哋嗰方面提出各方面嘅利誘,係會好吸引,會對任何從政人士都好吸引」,但他表明否決方案,因通過政改如賣假藥,會徹底破壞香港民主。

聽聞中央任議員開價

另一人力議員陳志全則指,曾有中間人了解其政改取態,但沒有人提供任何利誘,但聽聞有議員聲稱中央「任佢開價,唔知講笑定講真」,又重申會否決政改方案。

公民黨湯家驊表示,至今無人提供利誘要他通過政改,表明否決政改方案,除非中央就方案作出「大轉身」,例如承諾取消功能組別,但認為機會不大。

街工梁耀忠、獨立議員黃毓民、衞生服務界李國麟、民協馮檢基、法律界郭榮鏗以及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接受查詢時,均指沒有人利誘他們,重申會否決方案。其中黃毓民指,「有(提供利益)都唔會轉軚,何況冇」;莫乃光則稱「係轉都一早轉咗啦」,又稱目前反對民意上升,現在才轉「有冇遲啲呀!」李國麟則透露昨日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曾約見游說他,但他重申否決方案;會計界梁繼昌未有回覆本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