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新沙士醫院 病人全撤離 新沙士,



爆新沙士醫院 病人全撤離



其他影片:>>






源頭醫院如死城 《蘋果》記者深入直擊

【新沙士殺到】

【《蘋果》記者楊文傑、楊柏賢平澤直擊】

【本報訊】南韓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俗稱新沙士)逾兩星期,但南韓一直拒公佈涉事醫院。直至昨再多1人死亡、6人確診,令死亡人數增至4人、確診總數升至42人,南韓政府終公開源頭兼重災醫院—京畿道平澤市平澤聖母醫院。本報記者昨趕到疫情重災區,發現距離首爾兩小時車程平澤聖母醫院大門緊閉,大樓一片漆黑,周圍杳無人迹。南韓新沙士疫情不斷擴大,港府防疫措施升級,昨起在機場要求所有南韓來港航班集中檢疫,乘客落機後到指定區域量體溫,一旦列為懷疑個案即送院檢驗。

從首爾往南到平澤市,記者先坐兩小時地鐵再轉搭的士,才抵達平澤市,發現市內氣氛內弛外張,但市民防疫意識明顯較強。記者觸目所見,一半行人佩戴口罩,比例較首爾高得多。

平澤聖母醫院上周已關閉,大門緊閉,正門一片漆黑,僅有側門及後門透出燈光。記者沿醫院外圍行走一圈,僅碰到一名老翁及兩名聲稱是職員家屬的婦女。她們指醫院已經沒有病人,她們只是為院內的家人送飯,但她們多番敲門甚至撥打手機,大門仍然緊閉,無法進入。



■京畿道平澤市平澤聖母醫院為疫情源頭,上周已關閉。楊柏賢攝

病房無換氣口

新沙士上月20日證實殺入南韓後,疫情不斷擴大,但南韓政府對涉事醫院諱莫如深。南韓獨立網媒Pressian前日率先披露六間涉事醫院,包括平澤聖母醫院。

保健福祉部部長文亨杓昨進一步披露,平澤聖母醫院是疫情源頭醫院亦是重災區,曾到中東的源頭病人上月15至17日入住該醫院後,懷疑透過兩名護士,令30人直接或間接中招,佔整體確診人數約71%,連醫院的門柄亦被指有新沙士病毒。

文亨杓承認當局沒有及時隔離源頭病人,才令疫情在醫院大幅擴散,但他同時暗示,疫情爆發或跟聖母醫院病房沒有換氣口和排氣口有關。平澤聖母醫院新沙士感染率高,當局決定擴大調查範圍,要求上月15至29日到過該醫院的人士,聯絡京畿道政府、保健福祉部接受檢查。

此外,首爾三星醫院亦出現兩宗確診個案,監控人數多達600人,由於首爾人口逾千萬,南韓傳媒認為,凸顯社區爆發憂慮。



首有軍人感染

南韓整體新沙士疫情擴大,昨日再多1名患者不治,另外新增6宗確診個案,令南韓疫情死亡人數上升至4人,死亡率上升至9.8%,確診人數飆升至42人,疑似患者多達770人,另1,820人須隔離,一天增加153人,當中家居隔離佔9成。此外,首度有南韓軍人證實感染,患者是一名45歲空軍士官長。一名海軍女下士亦疑遭感染須隔離,令南韓軍方隔離人數上升至170人。

為了平息國際社會疑慮,世界衞生組織最快將於下周,派出由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率領、由內地及香港等地專家組成的調查組前往南韓,跟南韓政府聯手調查當地的新沙士疫情,結果將會向各國通報。南韓傳媒指出,福田敬二認為,南韓抗疫應對得當,表示對傳染病不能漠不關心,但是也不必過度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