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殺人犯越獄 留笑臉嘲美警



兩殺人犯越獄 留笑臉嘲美警



其他影片:>>






勁過拍戲 紐約殺人犯鑽牆一夜逃獄

美國紐約州一所囚禁重犯的高度設防監獄,發生啟用150年來首宗囚犯越獄事件,兩名殺人犯竟取得電動工具成功逃獄,還留下一張嘲笑獄方的便條,願獄警「有個好日子(have a nice day)」。當局大為緊張派逾200人搜捕,未有所獲。

兩名越獄囚犯分別是48歲馬特(Richard Matt)及34歲斯韋特(David Sweat),在丹尼莫拉鎮(Dannemora)克林頓監獄(Clinton Correctional Facility)服刑,監獄本身已經是高度設防,兩犯更是囚禁在守衞最森嚴的範圍,傳媒都形容二人猶如上演電影《月黑高飛》(Shawshank Redemption)真人版。由於監獄距離加拿大邊境僅32公里,加拿大當局亦關注事件。



■逃犯留字條給獄警示威。



■斯韋特(左)和馬特(右)。



■斯韋特和馬特分別在床底牆角鋸開一個洞逃走。美聯社



■紐約州長科莫到獄中了解案情,可見監倉背後鋼質牆身上的破洞(箭嘴示)。美聯社



■兩名犯人爬地道,遇阻隔就用工具鑽開。美聯社



■兩犯最後經監獄外的渠蓋逃脫,警方在現場蒐證。

汗衫塞床上扮熟睡

獄方每隔兩小時會到囚室點算犯人一次,在上周五晚10時30分的站立點名程序中,關在兩個相連監倉的馬特與斯韋特仍然在場,但之後就用汗衫塞在床上,成功瞞過巡房的獄警以為他們熟睡,之後用電動工具鋸開監倉鋼質牆身,攀上6層高的狹窄通道,再在錯綜複雜的地道爬來爬去,但凡遇到阻隔就用工具鑽開,終於越過監獄30呎高的圍牆,在監獄外的渠蓋爬出來。到翌日清晨5時30分的巡查,獄卒才赫然發現走了犯。

「兩人威脅公眾安全,一旦遇見千萬不要靠近,即時打911或通報紐約州警方!」包括特種部隊等逾200名警力,隨即出動警犬及直升機搜索犯人,又封路截查車輛,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取消原定觀賞賽馬行程,前往監獄了解兩犯逃走路線,形容越獄是經過精心策劃。

暫時相信兩人所用的電動工具是來自監獄維修工程的承建商,但案件仍充滿謎團,包括兩犯如何熟知地道結構、及鋸牆時何以未造成噪音等,獄方、聯邦調查局及法警當局正在調查,在兩犯途經的其中一條地道,見到一張畫有笑臉、寫着「有個好日子」的黃色便條。



留便條「有個好日子」

據警方公佈資料,馬特身高6呎,蓄黑髮,啡眼睛,胸口、兩邊肩膀與背部都有紋身,在29年前於紐約州另一所監獄試過逃獄但事敗,出獄後又再因綁架及打死一名男子,被裁定三項謀殺、三項綁架及兩項爆竊罪成要囚禁終身,2008年開始關進克林頓監獄,起碼服刑到2032年才能申請假釋。

斯韋特高5呎11吋,蓄棕髮,綠眼睛,同樣有紋身,因殺死警員在2002年7月被裁定一級謀殺罪成判囚終身,不准假釋,2003年開始在克林頓監獄服刑。兩人在獄中紀律的紀錄被評為「令人滿意」,只是各自因為管有違禁物品及威嚇其他囚犯,有過一項不良紀錄。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美聯社



■科莫視察兩犯逃走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