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爆料 美監聽法國三任總統



維基解密爆料 美監聽法國三任總統



其他影片:>>






維基解密爆料:美監聽三任法總統

美國監聽風暴爆出續集。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前日發佈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曾監聽法國最近三位總統,包括現任的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由此獲知巴黎對希臘債務等問題的看法和政府內部情況。消息令法國政界譁然,外長法比尤斯傳召美國大使要求解釋,愛麗舍宮斥美國監聽盟友是「不能接受」。

維基解密公開的「最高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在2006到2012年間,監控了三任法國總統,即希拉克(Jacques Chirac)、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和奧朗德的通訊。其中奧朗德被美國情報人員得悉他除了非常擔心希臘脫離歐元區外,更被發現在履新幾日就背住德國總理默克爾接觸德國反對派(詳見附表)。



■奧朗德、薩爾科齊與希拉克均曾被美國監控。

「美沒盟友 只有奴僕」

維基解密亦公開了NSA的截聽目標名單,列出了多名法國高官的電話號碼,包括奧朗德的手機號碼(部份數字已被遮蔽)。法國傳媒指,NSA的監聽不只為取得政治情報,也為竊取經濟和外交情報。

雖然文件沒爆炸性內容,但法國朝野反應強烈,社會黨議員于爾沃阿在Twitter發推文炮轟美國說:「我們再一次發現,美國沒有盟友,只有目標,或者奴僕。」曾在希拉克和薩爾科齊內閣掌國防和外交的阿利奧.馬里亦指事件影響「盟友間的互信」。

薩爾科齊的助手則指監聽「不可接受,尤其是在盟友之間」。希拉克暫未有回應。但法國駐美大使阿勞反應冷靜:「每個外交人員都可以肯定自己的通話被人監聽,而且不只一個國家這樣做。」他說重要和機密的討論會用「安全方法」進行。

總統奧朗德昨早召國防委員會會議討論事件,會後愛麗舍宮發聲明,直斥美國監聽行動「不能接受」,強調法國「不會容忍任何威脅(法國)安全的行為」。

聲明指出,2013年華府在被揭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後,承諾不會監視法國政府高層;去年2月奧朗德訪美,在白宮亦獲總統奧巴馬的保證,當時奧朗德說,已跟美國就監聽行動化解分歧,「恢復互信」。聲明促請美國須「謹記並恪守」諾言。法國日內會派出高層情報人員赴美,與華府官員討論事件。



■ 「維基解密」以漫畫諷刺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法國三任總統。

法表決擴大政府監控權

美國白宮力圖淡化事件,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普賴斯強調,美國「目前並未以奧朗德總統的通訊為(監聽)目標,將來也不會」。普賴斯說:「除非有特定和經確認的國安目的,美國並不對外國進行情報監察活動。」他強調法國是美國「不可缺少的夥伴」。美國在被揭監聽德國等多國政府領袖後,總統奧巴馬下令全面檢討NSA監聽政策,並宣佈終止監聽監視盟國的領袖。

值得注意的是,維基解密選擇前日發佈文件,顯然是衝着法國國會昨天就擴大政府監控權力進行表決而來。關注私隱權和人權組織都批評,新法案令政府可以以防範襲擊為由,向所有手機和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收集元數據,進行大規模監控。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美監聽法總統部份情報

 奧朗德(2012年起在任至今)

‧2012年5月22日一份「最高機密」文件顯示奧朗德「批准秘密開會商歐元區危機、特別是一旦希臘退出的後果」

‧2012年5月18日,奧朗德上任3日就「背住德國總理默克爾」安排密會德國在野社民黨;文件指奧朗德對之前晤默克爾卻沒成果感不滿;認為默克爾已「放棄希臘,寸步不讓」,因而「非常擔心」

 薩爾科齊(2007至2012年在任)

‧2008年一份題為《薩爾科齊自視為唯一能解決全球金融危機的人》的文件,指薩爾科齊認為美國犯了多項「錯誤」、引致許多經濟問題,但相信華府「現已聽取他部份建議」

‧2010年一份文件指,薩爾科齊擬就雙邊情報合作議案延誤,向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失望;延誤關鍵是「美國想繼續監視法國」

‧2011年一份文件指薩爾科齊「執意推動重啟以巴和談,儘管某些要員顯然不感興趣」;他並考慮甩開美國而找俄羅斯攜手提倡議

 希拉克(1995至2007年在任)

‧2006年一份文件指希拉克與當時的外長談委任駐聯國特使,言談反映該人選經常在不適當時候發言和發表「不準確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