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徒自稱IS成員 持伊斯蘭旗放炸彈 法氣體廠恐襲 斬頭顱掛圍欄 IS,伊斯蘭國,



兇徒自稱IS成員 持伊斯蘭旗放炸彈 法氣體廠恐襲 斬頭顱掛圍欄



其他影片:>>






法恐襲人頭掛鐵絲網 突尼斯酒店槍擊27死

法國不足半年內再發生轟動恐怖襲擊,一名男子昨早持伊斯蘭旗幟,駕車闖入里昂(Lyon)附近一家美資氣體廠施放爆炸品,將一人斬首,並在頭顱寫上阿拉伯文釘在工廠圍欄上,另有至少兩人受傷。疑犯事後落網,內政部證實35歲疑犯曾因涉及極端主義,被反恐部門監控。

工業用氣體科技公司Air Products位於里昂以東南40公里、聖屈昂坦法拉維耶鎮(Saint Quentin Fallavier)的廠房,昨日早上約10時突然有汽車闖入,撞向廠內氣體罐引發爆炸。有在對面大樓工作的女士形容爆炸威力巨大,「我們這裏也猛烈搖晃,沒有重大破壞,但所有物件都在動」。



■調查員在遇襲工廠外蒐證。 路透社

人頭寫上阿拉伯文

爆炸後,警方先在工廠附近發現一具無頭屍體,其後再在工廠圍欄上發現一個寫上阿拉伯文的人頭,以及兩支伊斯蘭旗。據報襲擊者犯案時戴着頭巾、手持伊斯蘭旗幟,自稱是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

警方後來確認,死者是大里昂地區一家運輸公司的經理,送貨到工廠時被同行員工斬頭殺害,該員工之後再駕車入工廠內施襲,受傷被捕。

法國政府即時提升附近一帶「敏感地點」保安;原本正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峯會的總統奧朗德,在當地召開簡短記者會,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之後隨即縮短行程返國主持緊急會議;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亦趕赴現場了解。政府宣佈肇事地區恐襲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三日。



■法國警方拘捕懷疑涉案女子。路透社

疑犯曾與激進遜尼派有聯繫

卡澤納夫公佈其中一名被捕疑犯薩赫利(Yassine Sahli)的背景,指他2006年曾因與伊斯蘭激進遜尼派「沙拉菲」(Salafi)有聯繫,被反恐部門監控兩年至2008年,但「無參與過帶恐怖性質的活動」亦無刑事案底。不過有傳媒大起底,指薩赫利三年前曾因在火車上辱罵一名猶太男子,被里昂刑事法庭判處緩刑監禁。警方案發後拘捕了他的妻子及另外兩人。當局正循跟恐怖主義有關的謀殺及企圖謀殺方向展開調查。

至於Air Products主席卡西米(Seifi Ghasemi)是伊朗什葉派教徒,80年代入籍成美國公民,公司早前才從沙地阿拉伯接到大定單。伊朗的什葉派政權一直協助伊拉克政府打擊IS。

法新社/ 法國《道芬自由報》/英國《衞報》/《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