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拘17人打壓反納吉集會



大馬拘17人打壓反納吉集會



其他影片:>>






大馬號召十萬人周末集會 要求首相納吉下台

馬來西亞反對派號召本周末10萬人集會,要求貪污醜聞纏身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下台之際,警方前晚大舉搜捕異見人士,拘捕17名在國會外示威的學生及社運人士。反對黨及民間人士指出,警方此舉旨在殺雞儆猴,揚言當局打壓越大,人民反抗只會越大。

30名學生及社運人士本周一起在吉隆坡國會大樓外集會,要求被指侵吞一馬發展公司(1MDB)7億美元(54.6億港元)巨額款項的納吉辭職。大馬警方前晚拘捕當中17人,指他們涉嫌損害議會民主,昨日並成功向法庭申請,延長扣留他們三日。

前晚亦在示威現場的大馬民主行動黨社青團團長張聒翔批評,警方曾對學生動粗,公然打壓學生和平示威的權利。他認為,警方大舉拘捕示威學生是要試圖減少後日集會的參加人數。不過,他認為政府此舉只會帶來反效果,只會令更多年輕人走上街頭。



■一群大專生周一起在國會大廈外示威,促納吉下台。



■參加者製作了形形色色的標語,有促「逮捕」納吉,叫他「下台」等。 BERSIH義工劉嘉美提供



■警方前晚突然拘捕留守的學生。



■有示威者展示標語,要求政府「停止從下一代偷(錢)」。

「越打壓反抗越大」

大馬網媒《當今大馬》副執行總編輯黃凌風亦指出,警方大舉拘捕示威青年是要殺雞儆猴,但他從過往多次反政府集會來看,「當局越是打壓,人民的反抗亦越大」。大馬民間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簡稱「淨選盟」,BERSIH)後日起一連兩日,在大馬多個地點舉行集會,向納吉施壓。雖然警方宣佈集會非法,但淨選盟領袖之一黃進發揚言,集會至少有10萬人參加:「大馬大街小巷周末將會泛起一片黃海。」他指「人民意識到國家處境及經濟情況非常糟糕,政府偏偏置之不理」,又說「無論如何,我們都會上街遊行」。

黃色是淨選盟的會色,為籌備周末起的集會,淨選盟推出多款黃色T恤,供集會市民穿着。張聒翔指出,作為協辦單位,民主行動黨負責動員黨員參加及集會糾察工作,預期包括另外兩個協辦政黨在內,集會當日至少有1,500名義工。他指出,市民反應熱烈,不少人致電行動黨民選議員購買淨選盟黃色T恤:「現在可以說是一件難求。」雖然沒出現炒買,但已驟然變成一種潮流。

發起組織黃T恤現搶購潮

移居大馬的港人、淨選盟義工劉嘉美表示,檳城反應亦很熱烈:「一是T恤,昨日BERSIH辦公室也出現搶購人龍,檳城這邊的T恤也早早賣光。二是巴士,政黨和公民團體在檳城提供20部巴士前往吉隆坡,亦早早爆滿。三是落區氣氛……很多人主動捐錢。」她指高官貪污再加上馬幣貶值,部份群眾是憤怒的:「即使警方預言會對付示威者,又說可能出動電擊槍,但民間情緒是憤怒多於害怕。政府這些招數已不再奏效。」

《蘋果》記者/德新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