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羅蹂躪全台9死 神佛莫敵百噸貨機「飄浮」



蘇迪羅蹂躪全台9死 神佛莫敵百噸貨機「飄浮」



其他影片:>>






「蘇迪羅」吞沒台灣 9死逾百傷神佛也遭殃

【最強颱風】

今年最強颱風蘇迪羅蹂躪全台,造成至少9人死亡、5人失蹤,逾百人受傷。蘇迪羅的半徑長達300公里,從美國衞星雲圖所見,整個台灣都被蘇迪羅所籠罩,幾乎完全消失!風力之強就連「神佛之力」亦抵擋不了,觀音、媽祖都被吹倒;桃園機場更錄得最高17級風力,將重達180噸的貨機機頭吹起至飄浮、讓台北600噸摩天輪自轉!就連「人定勝天」的石碑亦被吹斷遭大浪捲走了!

蘇迪羅雖然只被分級為中颱風,但其風力強度絕對不亞於強颱風。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指,這是因為蘇迪羅在登陸前經過氣溫較高的日本暖流,吸滿水氣,令其強度實際已達中颱風上限;加上蘇迪羅半徑長達300公里,被稱為「胖颱風」的它幾乎把從南北直線距離近400公里的台灣全面籠罩,衞星雲圖上的台灣島被「完全消失」。



台北

■強風吹翻北區一棟大樓屋頂,鐵皮從高空墜落。台灣《蘋果日報》

大浪捲走「人定勝天」石碑

蘇迪羅昨日凌晨4時許在花蓮登陸後,橫掃台灣,持續往西北偏西方向前進,其間在各地均造成嚴重破壞,全台破紀錄有超過400萬戶停電、15萬戶停水,多地均有招牌被吹倒、玻璃碎裂、鐵皮屋頂遭吹飛等意外,至昨晚10時共造成至少9人死亡、5人失蹤,185人受傷。風力在台灣各地均見厲害,台北測得近19年來最強陣風,風力達13級;桃園機場最高風速達每小時209公里,相當風力17級,為該地史上最強風力,強大到甚至能把一架重達180噸的華航747-400貨機機頭吹起,幾度懸空﹗宜蘭一架台鐵載貨列車亦被吹翻;台中港的貨櫃如積木般被吹倒;海軍艦隊亦不能倖免,台灣海軍馬公軍艦與旁邊停靠的船隻被強風吹至不斷撞擊,軍艦斷纜,從船頭到船尾、100米長的右側船身嚴重毀損。



■花蓮「人定勝天」石碑(右圖)被捲走(箭嘴示)。

然而,蘇迪羅對神佛亦不賣賬,高雄市出現最大陣風11級,當地著名二級古蹟龍山寺一座重逾400公斤的觀音像竟被吹至攔腰截斷;保護漁民的媽祖亦「自身難保」,在鹿港天后宮的媽祖與護法千里眼、順風耳花燈共重近3噸,但仍然不敵強風吹襲倒地;花蓮海岸一塊寫上「人定勝天」的石碑亦敵不過天災至吹斷,遭大浪捲走。有網民亦在街上拍到原本倒地的電單車,竟被狂風吹到打轉飛起,比人還高;台北重達600噸的美麗華摩天輪雖然停止營運,但在強風吹襲下卻能快速轉動估計比平時快八倍,被網民稱為「風火輪」。



高雄

■鳳山一尊在屋頂、重400公斤的觀音像被攔腰吹斷。台灣《蘋果日報》



桃園

■一架貨機機頭被吹得不斷跳動,前輪更一度離地而起(紅圈示)。



台北

■強風暴雨下,民眾無法登上電單車。台灣《蘋果日報》



新北

■新店一家七口一度被山泥埋住,消防員及時救出60歲戶主。



大漢溪

■位處台灣北部,水位上漲掩沒停泊河邊車輛。台灣《蘋果日報》



宜蘭

■昨晨一列停在漢本車站的貨運列車,被強風吹翻,部份更壓到月台上。台灣《蘋果日報》

逾百航班受阻 颱風登陸福建

受颱風影響,往來香港及台灣兩地航班昨受到嚴重影響,香港機管局稱,截至昨傍晚6時,全日共有67班機取消、37班延誤。桃園機場有大批旅客滯留,至昨下午桃園航班陸續起飛,情況才有所改善。

蘇迪羅風暴中心昨午已離開台灣,晚上於福建莆田登陸。福建多地出現嚴重水浸,當局發佈屬嚴重程度的暴雨橙色及颱風橙色預警,強風亦導致航空交通大受影響,多家航空公司包括廈門、福州、深圳及東方航空昨共取消至少26架次航班,4千名旅客受到影響。

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蘇迪羅創下的歷史紀錄

1)台北101大樓用以減緩搖晃的阻尼器晃至最大幅度1米

2)全台累計超過400萬戶於暴風侵襲期間一度停電,史上最多

3)桃園機場遇上有史以來最強風力,瞬間陣風風速每小時209公里,即17級風力

4)台中梧棲有16級陣風、馬祖15級陣風,創下當地史上最強陣風紀錄

5)新北市龍洞出現17.1米大浪、宜蘭蘇澳最高大浪亦高達17米,都創下兩地浪高紀錄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