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遇難者頭七 國家安監局長落馬



天津大爆炸遇難者頭七 國家安監局長落馬



其他影片:>>






【天津大爆炸】天津高官落馬 倉庫十高層被捕

【天津大爆炸】

昨日是天津大爆炸遇難者「頭七」,當局舉行哀悼儀式祭典114位亡魂。中紀委昨宣告拿下國家安監局長楊棟樑。楊曾長期任職天津,官至常務副市長,天津爆炸後他一直坐鎮指揮救援及調查,外界認為其落馬或與爆炸有關,疑當局藉頭七「打虎」祭旗。但有學者認為,楊下台主因未必與天津爆炸直接相關,或涉周永康「石油系」及本身貪腐問題。梁是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第六個中央委員。

昨日上午當局為天津大爆炸遇難者舉行「頭七」祭禮,天津全市汽笛齊鳴,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等官與民眾一齊鞠躬致禮,哀悼遇難者。祭典活動甫完,中紀委及監察部網即發出簡訊:「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救援部隊、武警及公安昨於事故頭七默哀悼念。

爆炸後陪李克強視察

中紀委網沒有透露61歲的楊棟樑「嚴重違紀違法」詳情,但2012年他調任國家安監局長前,在天津工作長達18年,楊任職天津常務副市長11年,其中兩年兼任副市長及國資委主任;8月12日夜天津爆炸發生後,他還「奉黨中央國務院指示」率工作組連夜趕往現場指導救災搶險,14日被任命為國務院調查小組組長,16日李克強到天津時,楊棟樑還陪伴在側。前晚楊仍出席天津爆炸救援聯席會議。不料兩天後即被拿下。外界普遍認為楊棟樑落馬或與天津爆炸有關。

國情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蘋果》記者表示,中央對天津事件調查剛開始,不大可能就確定楊棟樑與爆炸有直接關係,更可能與他早年在石油系統及主管天津國資委時,與周永康石油系有關,可能對其調查已進行一段時間。「不過也不排除中央在這個節骨眼上對他採取措施,是因發現他涉嫌天津爆炸背後的腐敗,提前拿下也是為免他影響調查,同時也給公眾要嚴肅查處的印象,一舉兩得。」

內地媒體指,楊棟樑落馬與此次天津爆炸事故沒有直接的關係,可能是他在天津分管工業和國資委時期的某些問題所引發。天津開發區很多項目,都是他任副市長時跑來的,疑其間涉及貪腐行為。另有消息指,對楊的秘密調查已經有半年之多,爆炸這個事只是「契機」。



■8月16日下午李克強向天津消防作指示,楊棟樑(箭嘴示)還陪伴在側。中新社

首名下台部級高官

有內地網民在微博透露,楊在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主政天津時很受張的重用,張一手將楊從副市長提到市委常委。有消息指天津港出事倉庫幕後老闆與張高麗有關。楊棟樑不但是天津大爆炸後落馬的第一個部級高官,也是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第六個中央委員。

中紀委網/《蘋果》記者



■安監局長楊棟樑

楊棟樑小檔案

年齡:61歲

原籍:河北青縣

學歷:北京石油管理幹部學院大專,中央黨校研究生

簡歷:

1972-1987 華北油田隊鑽工、勘探三部副書記、華北石油局副書記

1987-1994 中原油田分公司經理;中原石化工程建設副指揮長

1994-2012 天津市經委主任、常務副市長兼國資委主任、市委常委

2012-2015 國家安監局長、黨組書記;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18/08/2015 被中紀委拘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天津爆炸最新傷亡情況

死亡:114人

 其中包括正規消防員18人、天津港消防員32人、警員6人,其他人員27人;另未確定身份31人

失蹤:57人

 其中包括正規消防員6人、天津港消防員46人、警員5人

留醫傷者:692人

資料來源:天津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