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執政黨內訌爆「政變」眾議長遭罷免黨主席職



緬甸執政黨內訌爆「政變」眾議長遭罷免黨主席職



其他影片:>>






緬甸大選前爆「軍事政變」 執政黨主席被罷免

緬甸還有三個月就大選,執政聯邦鞏固與發展黨爆內訌,保守派現任總統登盛(Thein Sein)與改革派國會人民院(眾議院)議長瑞曼(Shwe Mann)都想做總統,兩人的權鬥演變成變相「黨內軍事政變」。鞏發黨總部前晚在軍警包圍控制下,漏夜開會解除瑞曼的黨主席職務,黨主席和總書記俱換上親登盛人士。

緬甸首都內比都(Naypyidaw)的鞏發黨總部,前晚突然有數車軍警殺到,先包圍後進入控制總部,不准任何人出入。黨內人士指親登盛的副主席泰烏(Htay Oo)和創黨人之一梭登(Soe Thein),之後在總部內主持黨高層緊急會議,在親瑞曼高層都不在場下,解除瑞曼的黨主席職務,由泰烏兼任正副主席。



■瑞曼出任國會人民院議長,對外擺出開明改革派姿態。美聯社

寓所黨總部被軍警包圍

親瑞曼的總書記貌貌登(Maung Maung Thein)亦遭免職,由登盛得力助手丁乃登(Tin Naing Thein)接任,他剛辭任總統府部長參選國會。黨公告指會議亦重組了由47人組成的中央執行委員會,瑞曼不再是中委成員,但仍是黨員和留任人民院議長,稱因「議長公務繁忙」免去黨主席職務。軍警到昨凌晨二時半會議結束,才離開鞏發黨總部。

瑞曼家人指軍警操入黨總部時,瑞曼身在內比都家中,被「所謂保安」包圍,不能外出。瑞曼身在仰光的兒子說:「武裝部隊這樣限制一個政黨,實在奇怪。」

貌貌登亦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表示,他前晚在家中而非在黨總部,之後收到電話通知他已被解除職務,「他們來電叫我不用再回辦公室」。

緬甸將在11月8日改選國會民族院(參議院)和人民院各佔75%的民選議席,之後由兩院民選議員和軍方委任議員組成的總統選舉人團選總統,今天是國會候選人登記參選最後限期。由於瑞曼有意挑戰登盛的總統寶座,兩人在黨內有越多自己人出選,當選總統的勝望越高。

出選國會名單成導火線

鞏發黨前天在瑞曼主導下,只批准159名退役高級軍官中59人代表黨出選,相信是觸發這次「黨內軍事政變」的導火線。鞏發黨消息人士表示:「我們沒預料會發生這種事。黨內是有不同意見,但僅此而已。這樣做對黨和國家未來都不好。」鞏發黨一幹事昨稱軍警到來,是因有議員在場的「預防措施」。

由前軍政府勢力組成的鞏發黨,這次大選在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強勢挑戰下,預期不會有好成績,但在憲法規定兩會25%議席預留給軍方委任代表下,鞏發黨只需贏超過25%議席,仍可保過半數優勢。

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