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青年被殺一周年 弗格森頒緊急狀態拘百人 黑人,陳建州,



黑人青年被殺一周年 弗格森頒緊急狀態拘百人



其他影片:>>






白警殺黑人布朗一周年 死者老友中槍命危

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Ferguson)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去年遭白人警察槍殺,觸發全國新一輪種族平權示威騷亂。事隔一年,弗格森種族抗爭風暴再起,示威者不理當局頒佈緊急狀態令,一日內發動三波抗議行動,並連續第二晚和警方爆發衝突,短短一日內逾百人被捕。

周日布朗被殺一周年,白天的悼念活動和平進行,但入夜後局勢轉趨緊張,暴徒開始搶掠商店,示威者湧往街道,警民對峙一句鐘後,附近突然爆發槍戰,兩批相信和示威無關的人士開槍駁火。警方指18歲黑人青年哈里斯(Tyrone Harris Jr)向便衣警員開槍,警員還擊,雙方駁火,最終青年中槍命危。

弗格森上級政府、聖路易斯縣縣長斯藤格(Steve Stenger)翌日隨即頒佈緊急狀態令,授權聖路易斯縣警方及警察首長貝爾馬統籌費格森一帶的警隊行動,弗格森市周圍市鎮警力之後源源不絕湧入弗格森市聲援,協助維持秩序。



■有示威者被警員按在地上之後被捕。 

示威者築人鏈堵路

一批牧師及民權人士不理警方大肆加強警力,前日繼續上街示威。他們在聖路易斯縣法院外示威,數十人攀越法院圍牆,企圖進入法院範圍,警方立即行動,包括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韋斯特(Cornel West)在內的近60名示威者被捕。

數小時後,弗格森市外的70號州際公路車水馬龍,正值交通繁忙時間之際,數十名示威者手挽着手一字排開開始堵路,整條公路來往八條行車線全線封閉半小時,警方其後採取行動,再拘捕60名示威者。

夜幕低垂,200多名示威者開始在去年騷亂爆發地點西弗洛里森特大道遊行,他們有的揮舞旗幟,有的大力打鼓,一邊高喊反警察口號,一邊浩浩蕩蕩地列隊遊行。



■警方遭槍擊,與原本正在採訪的記者一同找路邊車輛作掩護。 

警被擲石 噴椒拉人

大批在場監視的防暴警察其後開始行動,他們手持盾牌,衝入示威人群,透過手提揚聲器,大聲要求示威者離開,否則將會被警方拘捕。部份示威者大聲尖叫,有人四散逃走,有人則向警員投擲水樽、石塊,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大舉搜捕示威人士。至少有9人被當局帶走。

有份參與前晚遊行的弗格森居民林奇批評,當地警民關係過去一年只取得些微改善,批評警隊執法依然故我,「掠走我們的權利」、「他們必須給予我們空間」。貝爾馬承諾給予示威者遊行空間,但強調當局有責任維持公共秩序。

路透社/法新社/美國《紐約時報》/英國《每日郵報》



■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