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漢字竟暗藏女人專屬摩斯密碼?【關鍵番外篇】 魔鬼藏在細節裡 漢字竟暗藏女人專屬摩斯密碼?... _.,

魔鬼藏在細節裡 漢字竟暗藏女人專屬摩斯密碼?
【關鍵番外篇】
魔鬼藏在細節裡 漢字竟暗藏女人專屬摩斯密碼?
#感情放一編:文字竟然還有分性別使用!

1983年在湖南省的江永縣,發現一種特有文字,稱為「女書」。女書,就如字面上的意思,即為專屬於女性使用的文字。女書是表音文字,每個字即代表永江縣方言的一個音,因此,所有的女書文字,僅有約700至1000字。...

女書的出現,與男尊女卑的社會型態有關,在過去,受教育、識字是男性的特有權利,那些被排除於學堂之外的婦女,即利用聚在一塊兒學習家務、針線活的時間,同時學習女書,並用女書分享和紀錄生命故事。女書只流傳於女性之間,基本上,當時的男性也對這種女性文字毫無興趣。

受限於以前女性的社會角色,女書的書寫內容脫離不了「苦」。女書作品裝載了許多女性的心事,在女性過世之後,會將她的作品通通燒毀,這也是造成女書的流傳廣度受到侷限的因素之一。在文革之後,女性教育逐漸普及,女書的必要性慢慢喪失,現今懂得女書文化的人,皆致力於保存女書文化。

#關鍵番外篇 #女書 #女性 #文字 #表音文字 #湖南 #永江 #苦 #失傳 Se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