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一夜消失無影無蹤?日本第二大虛擬幣交易平台被竊! _.,

日本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Coincheck於1月27日淩晨發表公告稱,由於公司所持有的NEM非法匯往境外,導致公司的虛擬貨幣兌換服務“Coinch ...




日本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Coincheck於1月27日淩晨發表公告稱,由於公司所持有的NEM非法匯往境外,導致公司的虛擬貨幣兌換服務“Coincheck”部分功能緊急暫停,但事件原因目前正在調查。 此外,包括日元在內的其他貨幣的類似事件尚未得到證實。

目前Coincheck已確認平台所有新經幣(約580億日元)已經全部丟失,公司已經將黑客攻擊事件匯報給了日本金融廳(FSA),預計相關政府機構將會進一步調查其交易平台的安全漏洞。

NEM方面,目前CoinCheck正與NME基金會合作,跟蹤新經幣的買賣並停止交易。雖然雙方正在討論流失資產的補償和積極取回,但是NEM明確表示不能通過硬分叉的方式來挽回用戶的損失。

Coincheck在東證開記者招待會

昨日(1月26日)約580億日元(約合5.33億美元)的虛擬貨幣新經幣(NEM) 突然消失,日本最大的交易所之一Coincheck創始人田晃一良、聯合創始人大塚雄介攜律師堀天子,深夜在東京證交所舉行新聞發布會,就該事項進行說明。

記者會內容很多,鈦媒體特派日本研究員主要總結了以下幾點:

一、平台所有新經幣已經全部流失。

據Coincheck官網顯示,該事件經過如下:

1月26日02:57左右:事件發生(被盜時市值約532億日元);

1月26日11:25左右:公司檢測到異常情況(此時市值約580億日元);

1月26日12:07左右:發布關於NEM暫停付款的通知;

1月26日12:38左右:發布關於NEM暫停買賣的公告;

1月26日12:52左右:NEM通知暫停取款公告;

1月26日16:33左右:發布關於暫時取消包括日元在內的所有貨幣取款的通知;

1月26日17:23左右:發布關於暫時停止BTC(比特幣)以外的買賣的通知;

1月26日18:50左右:發布暫停使用信用卡付款、頁面付款、便利店付款的通知。

目前Coincheck已確認平台所有新經幣(約580億日元)已經全部丟失,公司極力追蹤。

二、NEM幣種特殊,安全系數低

事件的主要原因還是因黑客攻擊,Coincheck表示,通常情況下,客戶的資金都會被存放在“冷錢包”中,即秘鑰進行離線保存,物理隔離以保證資金安全,但是新經幣幣種特殊,大塚雄介的解釋是,因為“系統性困難”,新經幣只能被保存在聯網的“熱錢包”中。

這就意味著,新經幣時刻暴露在互聯網中,面臨著黑客的攻擊,但是大塚表示,此次黑客攻擊可能並不是新經幣的安全系數級別過低,因為沒有引進多重簽名,安全技術再高都是沒有用的。

但是投資者用戶卻並不這麼認為,據TechCrunch日本網站信源,在這次見面會後從投資者相關人員那裡聽到“這就是對自身安全不足進行了承認”、“他們極力回避違反“善管注意義務”這類問題”等相關不滿言論。

三、受害人數和具體金額仍在調查中,索賠無望

雖然CoinCheck在發布會上一再表明“顧客至上”,但是大塚說,大家要做好最壞的準備,所有用戶的資產都有可能完全追不回來。對於具體的受影響用戶,CoinCheck也拒絕透露。

大塚最後表示,未來可能會選擇與第三方公司進行資本合作,建立保證金制度以防止此類事件發生。

因為日本是全球唯一有一套嚴格的數字貨幣交易許可程序的國家,也是目前世界說最大的數字貨幣交易市場,這次黑客事件無疑會對整個幣圈產生波動。

但此次事件也揭示了虛擬貨幣中的一些問題,本次出問題的Coincheck虛擬貨幣交易所的資質就受到了質疑。

除了安全性能遭受質疑,大家對Coincheck在沒有“官方身份”的情況下緊鑼密鼓的開始進行廣告宣傳這件事開始質疑。雖然Coincheck目前是日本僅次於BIT的第二大虛擬貨幣交易商,但是該身份卻並沒有受到法律保護。Coincheck成立於2012年,2014年開始交易所業務,但是2017年4月,日本為了保護虛擬貨幣參與者利益,實行了虛擬貨幣交易所登錄製。

儘管據律師堀天子一再強調,Coincheck自己已經在去年9月底按要求完成虛擬貨幣交易商申請注冊,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被接受(日本的申請程序極其複雜)。在沒有官方承認之下,就已經大肆打出電視廣告,在日本來說,是一件比較嚴重的事情。

而對於NEM也將是一次災難。去年12月,新經幣以總額5608億日元占據世界虛擬貨幣第9順位,如今的時價已經高達一兆日元,雖然與時價30兆日元的比特幣沒辦法比肩,但是深受個人投資者的歡迎。此次拒絕技術上嚐試追回止損,也會對自己產生較大負面影響。


來源 source: http://speak0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