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玩手機上癮?手機app設計出來,就是為了讓你上癮啊! _.,手機,手機平板,

話說,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現在不僅用它的人越來越多,上癮的人也越來越多了。甚至出現了一種叫“手機上癮症”的病,很多正在用智能手機的小夥伴應該都有過類似 ...




話說,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現在不僅用它的人越來越多,上癮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甚至出現了一種叫“手機上癮症”的病,很多正在用智能手機的小夥伴應該都有過類似的經歷,

每天手癢就想刷手機,吃飯刷手機,上廁所刷手機,睡覺前刷手機,起床後第一件事也是刷手機。

簡直就跟有癮一樣,根本忍不住。

所以,到底是怎麼回事?

為甚麼會對手機這麼上癮?

最近,Vox做了一期視頻專門講這個問題,

他們請來了Tristan Harris,他曾經是Google的設計倫理師,目前經營著一個非盈利的機構叫“Time Well Spent”(好好用時間),

Tristan Harris表示,之所以成立這個機構,是為了對抗“數字化注意力危機”(”digital attention crisis”),

因為現在的手機,app,它們會通過各種設計手段故意讓你沉溺其中,盡可能多地吸引你的注意力,最後讓你患上“手機上癮症”。

那麼上癮之後,該怎麼戒呢?

Tristan提供了3個主要的方法,

首先,關掉所有app消息推送

初期時,你收到的彈出式消息推送,大多是因為有電話,或者有短信,總之是有人找你有事。

但是,現在很多app也模擬了這種“人際交往”的感覺,

比如臉書,如果你有朋友在臉書上對你附近的某個活動點了“感興趣”,那你會收到一條來自臉書的消息推送,告訴你這件事。

通過這種方式,它會使你產生想要參與社會聯繫的衝動,從而更多的使用它們的app。

其實這種消息推送最早是出現在2003年的藍莓手機中,當時給用戶發送推送還是為了節約他們的時間,

因為它推送的是用戶新收到的郵件,

這樣就不用一遍遍去郵箱查看新郵件了。

不過,現在手機上各種app都可以給你發送消息推送,

每次打開手機,你都可以看到這麼一堆。

各種推送會讓你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

“因為推送的隨機性,你無法預測,才讓你上癮”

“它讓你上癮其實跟老虎機讓你上癮的原理差不多”。

“有的app甚至設置了’點擊查看最新內容’,這就像讓你一次又一次按下老虎機的按鈕”

“這些app往往可以提供無限量的更新,但是’點擊查看最新內容’會給你一種你在控制它的錯覺”。

第二,把手機屏幕調灰

吸引你注意力最快的方法就是通過色彩,人類的眼睛對暖色更加敏感,

當看到下面這些色塊,人眼會把注意力首先落到亮紅色上面,

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年,很多app的色彩都越來越紅,越來越喜歡選擇暖色調了…

同時,消息提醒的小點也是紅色的,

如果這個小點是淡藍,或者淡綠,是不是不那麼會吸引你去點了?

如果你不想再看到那麼多紅點,可以將屏幕調成灰色。

iPhone在設置-通用-輔助功能-顯示調節中,打開色彩濾鏡即可。

當屏幕一片灰之後,你的大腦就不會覺得右邊的比左邊的更重要了。

第三,主屏幕上只放工具性的app

“我的主屏幕只有例如“叫車app”,日曆,地圖這些不會讓我上癮的工具”,

那麼什麼是會讓你一用就上癮的app?

它們的特點往往是,往下拉,永遠也拉不完

它們不像搜索引擎的主頁,你需要去點才能進入下一頁,而是讓你往下滑,永遠有新內容……

或者像YouTube的自動播放,

一個視頻播完了,直接自動播放下一個相似主題的視頻,再下一個,再下一個,你不用動,它就可以這麼一直自動放下去。

研究顯示,在接收某種信息的時候,

相比於內心提示,人們更依賴視覺提示。

之前有個實驗,

一組人用會自動加湯的碗喝湯,

一組人用普通的碗喝湯,

結果顯示,前者比後者多喝了73%的湯。但是前者卻並不因此更加感到滿足。

所以,像Google搜索頁上顯示的最後一頁就是一種視覺提示,告訴你可以停止了。

但是現在大多的社交軟件,比如inst,推特,臉書,都沒有停止點。

隨便點進一個,不小心刷到淩晨一兩點也是家常便飯…

所以,如果你想要戒手機癮,不妨試試Tristan說的這幾種方法吧~


來源 source: http://speak0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