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也能走數,82歲才行刑?他把自己死刑日期拖了20年! _.,

話說,這周四在美國阿拉巴馬州,有一位死刑犯人被執行了注射死刑。他名叫WalterLeroyMoodyJr,因為執行死刑時他已經83歲,他成了美國現代歷 ...




話說,

這周四在美國阿拉巴馬州,有一位死刑犯人被執行了注射死刑。

他名叫Walter Leroy Moody Jr,

因為執行死刑時他已經83歲,他成了美國現代歷史上被執行死刑的年紀最大的犯人

但是成為這個“年紀最大”的犯人,

並不是因為他犯罪晚——他的犯罪行為發生在1989年,

也不是因為被判決晚——他在1996年就被州法院判處死刑。

真正讓他這麼晚才被執行死刑的,

是他讓人瞠目結舌的“賴活”技術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他真的絞盡腦汁用了一切辦法避免死刑,

當人們吃著瓜翻開他的過往紀錄,無不感歎,“這特麼都可以??”

今天咱們就來說說這個稀罕的“死刑老賴”的故事,

當然,故事還是得從1989年說起…

那是1989年的12月16日,

Robert S. Vance正匆匆忙忙的在自己家中廚房吃飯。

他是一名來自聯邦第十一巡回上訴法院的法官,上午的法院工作讓他忙的不可開交。

這時他收到了一個包裹,大概是忙暈了他壓根就沒檢查,直接將其拆開了,

然後,悲劇就發生了……

伴隨著一生巨響,Vance當場身亡,他的妻子Helen受重傷…

兩天後,黑人民權律師Robert E. Robinson也收到了一枚郵包炸彈,被炸身亡。

同時,還有兩枚炸彈被以包裹形式送往了不同的地方,

其中包括位於佛羅裡達州的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不過還好因為被攔截沒有爆炸。

通過追蹤這四枚炸彈的來源,加上研究炸彈的製作方式,

FBI很快鎖定了嫌疑犯,時年54歲的Walter Leroy Moody Jr,並成功將其逮捕。

結果發現,Moody的目標其實只有Vance法官一個人…

其他炸彈,都是他順手準備的…. 

那他為什麼要炸這個法官? 

Moody在年輕的時候曾上過法學院,想做一名律師,

不過在1972年,他因為非法持有管狀炸彈而被判罪,從此失去了做律師的機會……

對此他十分不滿,多次上訴法院要求撤銷判決,但都被法院拒絕了。

大概是某種“斷人錢財如殺人父母”之類的奇怪心理,

Vance在上訴無門之後開始了報復,

於是,他選擇給多次拒絕他的Vance法官寄炸彈,以解心頭之恨…

那後面寄給黑人民權律師和有色人種協進會是怎麼回事呢?

警方發現,他只是想把這事兒栽贓給種族歧視的3K黨,所以多炸了幾個黑人民權相關人士,讓警方以為這是一個種族仇恨方面的案件… 

就是這麼一個手段殘忍的人,很快接受了法律的審判,

在1991年,他被聯邦法院判處7項無期徒刑,總計400年,

在1996年,他又被阿拉巴馬州法院判處死刑。

(兩個案件,一個炸死法官,一個炸死黑人民權律師)

事情到這,本該就結束了……

Moody會被關進死囚犯,然後按照流程接受處罰……

那為什麼會從1996年一直活到2018年呢?

這,得科普一些法律小常識先……

在美國法院系統分為聯邦法院州法院,兩者沒有從屬關係,

聯邦法院自上而下是最高法院、巡回法院和地區法院,

其中,巡回法院又名上訴法院,按地區劃分,在美國有13個巡回法院,死去的Vance法官就屬於亞特蘭大的第十一巡回法院。

州法院也自上而下分為三級,最高法院、上訴法院和審理法院(郡縣一級的法院)。

這些上下級法院都沒有管理關係,只有向上級法院上訴了,上級法院才可以插手下級法院的事情。

科普結束,那麼最大的問題就來了…

這個Moody的兩個案子,分別在不同的法院審理,判決結果不一樣啊!

一個是無期徒刑400年,一個是死刑,差別很大的!

究竟他該被執行哪一個呢?



如果讓他去蹲監獄執行無期徒刑… 那另一個判決的死刑形同虛設..

如果讓他直接死刑,那豈不是讓他可是少蹲幾十年的牢?

對於這個問題,司法部門也很糾結……

而就在大家糾結的過程中,還有個事情也很尷尬——

死刑注射藥劑供貨短缺……

因為擔心遭遇訴訟,這些製藥商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肯向監獄提供藥劑,

所以使得許多死囚犯不能按時上死刑台。

因此一直拖到了2010年,Moody的死刑初審程序才走完,

陪審團決定,應該根據地區法律來伸張正義,

也就是,他們決定按照州法院的判決給Moody執行死刑。

這個結果一下來,Moody就不樂意了,

他表示,我是無辜的,我是被陷害的,我不聽,我不能死,我要上訴啊!

於是,他仗著自己學過法律,和律師一起開始負隅反抗。

這一上訴就上訴了8年,他的命,也因此續了八年……

首先,他向州法院遞交了“32號法則訴狀”。

“32號法則訴狀”指的是定罪後救濟訴狀,任何在原審中被判有罪的人都可以上訴,即使直接上訴被駁回了,也可以走“32號法則”的程序來上訴。

然後,受理法院就會開一個聽證會,檢查最初案件中有沒有出現什麼錯誤或者誤判。

不過很不好意思,他的上訴失敗了…

在2010年,阿拉巴馬州傑斐遜縣的法官駁回了他的上訴,他選擇繼續上訴,

在2011年,阿拉巴馬州刑事上訴法院駁回了他的上訴,他選擇繼續繼續上訴,

然後在2012年5月,阿拉巴馬州最高法院表示駁回…

眼看著“32號法則”感覺這條路是走不通了,很快Moody又想了一招……

在2012年12月20日,他向美國聯邦地區法院遞交了“人身保護令訴狀”。

這個“人身保護令”又是什麼操作呢?

就是法院如果受理了,那麼被拘押的犯人會被送到法院進行聽證會審查,讓大家看看他的關押是否合法,有沒有保障基本人權及個人自由。

但是同樣的,Moody又從低往上,一層一層的要求審理,要求上訴,逐級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聯邦法院全都拒絕了他的上訴。

OK,兩條路都失敗了,

對於一般的死刑犯來說,到這就是終點了,

但是Moody還是沒放棄…

他表示,自己真的是慘,遭遇了審判的不公,都是阿拉巴馬這個鬼地方的錯,

於是在2013年2月,他向聯邦地區法院申請,要求更換法院審理!

“鑒於第十一巡回法院這些地方法官和巡回法官跟案件間接或直接的聯繫,

因此十分有必要更換巡回法官和法院。”

在上訴裡他是這樣寫道的。

“甚至連聯邦大樓都改名叫了Robert S. Vance聯邦大樓和美國法院,這裡的人肯定會對我有偏見的,這對我來說太不公平了。”

可能是覺得這個訴狀寫的比較可笑,在剛幫他遞交完材料,Moody的律師就辭職決定不再代理Moody..

當然,負責受理案件的法官Scott Coogler更是直接拒絕了Moody更換法院的請求。

你竟然敢拒絕我,你這是什麼狗屁法官!

在2014年1月,Moody又向聯邦巡回法院遞交申請,要求撤職Soctt Coogler!

同時他還要換一個巡回法院!

三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討論了他的請求,最終表示拒絕。



他不服,要求重新審理,同年三月,巡回法院判決維持不變。

而且巡回法院真的很有耐心了,他們表示,Vince法官之死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情啦,現在第十一區的巡回法院法官們是不需要回避的,

同時在炸彈爆炸的時候,Scott Coogler法官還沒坐上法庭呢。 所以審理這個案子,他是個公正合法的法官。

但是吧,這個解釋自然是不能讓Moody滿意的……

他又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訴,繼續要求撤職地方法院Scott Coogler!更換巡回法院全體法官!

對於這個訴狀,最高法院表示,Excuse me? 您哪位?

他們可沒那麼好性子,在2014年11月,他們什麼話也沒說就駁回了他的請願。

 

到目前為止,Moody已經嚐試過三種方法了,

32號法則上訴

人身保護令上訴

要求撤職法官,更換法院

全部被駁回……

 

其實,Moody不知道他匪夷所思的上訴會被拒絕嗎?

他很可能是知道的。

但是在美國,死刑是非常慎重的一件事,有著非常嚴格的訴訟程序,防止錯誤執行的案件發生。 

只要有一項上訴沒有解決完,死刑就不會執行,與其說他是真的在上訴,不如說他是在拖時間……

在2015年2月,他又一次向聯邦地方法院遞交“人身保護令訴狀”,又一次被拒絕……

他選擇繼續向第十一巡回法院上訴,被拒絕。

2017年3月,他向第十一巡回法院遞交“人身保護令訴狀”,再再再一次被拒接……

6月,他上訴要求重新審理,又雙叒叕被拒絕……

到目前為止,

幾乎所有能上訴的法子已經用盡。

一轉眼,Woody就活到了2018年1月,

但是他自己也知道,這已經到了最後的關頭……

但他還是決定,繼續垂死掙扎……

他跟律師努力說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可以暫緩執行死刑,

再次請求他們重新審理案件,看看能不能先執行1991年聯邦法院的那個無期判決。

他們拚了命的狡辯,擺出了“死刑是否該廢除”這個國際辯論難題,

律師表示,Moody本人就非常反對死刑,非常有求生欲,希望各位法官大大可以饒他一命,

甚至還說出了“Vance法官本人就不支持死刑,他肯定不願意看到有人因他而判死刑”這種話……

對於這種厚顏無恥的言論,連去世的Vance法官的兒子都看不下去了,

這位繼承父誌同樣成為了一位法官的Robert Vance Jr表示,

“父親雖然反對死刑,但是他更相信法律。

最終,最高法院拒絕了Moody重新審理案件的請求,維持原判,

死期日期即將決定……

到這時,Moody意識到法律可能救不了他了,

他開始走人情路線,寫信給Robert Vance Jr請求他的幫助…

信中他表示自己是政府陰謀的犧牲者,是無辜的,

他希望小Vance可以幫助他,去尋找所謂的真正的凶手,

“如果我的父親被害了,我也會想知道究竟是誰幹的。”

不是,你早幹什麼去了?

看到這樣的字樣,小Vance選擇把信件直接撇進了垃圾箱……

最後死刑日期定在了2018年4月19日。

隨著Moody躺上死刑台,這個遲到了將近30年的死刑終於執行。

在沒有被注射鎮靜劑的情況下,他的靜脈被推入藥水……

沒過多久,行刑人宣布Moody死亡,

他沒有留下任何遺言……

Walter Leroy Moody Jr死了,在掙扎了二十年之後,終於死了,

連阿拉巴馬州總檢察長 Steve Marshall都忍不住表示,

“今晚,Moody先生的上訴終於有了正確的結局。正義終究被伸張。”

是的,這大概又是一個“正義或許會遲到,但是不會缺席”的故事,

但是也讓人忍不住去想,正義為什麼要遲到這麼久呢……


來源 source: http://speak0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