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購20萬口罩報答港人 居港印度商:要互相幫忙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來襲,人人自危。當行政長官認為口罩短缺問題只需向國務院請求穩定供應國產口罩便可解決時,視香港為家的四十歲印度裔商人Harjit決定自資買入20 ...






武漢肺炎來襲,人人自危。當行政長官認為口罩短缺問題只需向國務院請求穩定供應國產口罩便可解決時,視香港為家的四十歲印度裔商人Harjit決定自資買入20萬個口罩,在自己擁有的5間印度超市免費派予有需要的香港人。

一個商人為何會做蝕本生意?只因來港15年的他受過港人恩惠,眼見有無良藥房以高價賣出口罩發「肺炎財」,信奉錫克教「奉獻」精神的他決定以一個又一個獨立包裝的外科口罩報答港人。

「愛在瘟疫蔓延時」 -- 從杜汶澤Facebook專頁的分享貼文中得知Harjit派發口罩的打算後,記者循海報上的聯絡方法找到Harjit本人。Harjit在電話中顯得有些猶豫,不知道應否受訪,因他只想幫助港人抗疫,並非想藉此賣廣告。好不容易用「接受訪問才能讓更多人到Star Mart(Harjit的連鎖印度超市)取口罩」的理由說服他受訪,記者在年初二的黃昏時段來到Star Mart位於紅磡鶴園街的分店。

甫進入店內,Harjit便熱情地和記者握手,並再三強調自己並不想賣廣告,希望記者只聚焦在是次派發口罩行動的因由和細節。貨架上的商品琳瑯滿目,隨手拿過一張摺椅坐下的Harjit顯得十分自在,絲毫看不出他是一名擁有5間超市的老闆。來自印度旁遮普省、自言英文並非十分流利的Harjit,在喝了一口椰子水後,便徐徐訴說着他為何會有向港人派發口罩的想法。

前日(25日)早上,Harjit收到不少顧客和朋友來電,指香港有些地方以不合理的高價售賣口罩,希望Harjit入貨,並以較低價錢出售,「在這情況,香港需要我們的幫忙以獲得口罩」(In this occasion, Hong Kong needs our help to get the masks)。他反應迅速,同日稍後的時間便從印度運來5千個口罩,並於翌日(26日)起在紅磡和尖沙嘴分店免費派發,每人暫時限取兩個。相關消息公佈後,港人反應十分熱烈,該批口罩至昨日傍晚只剩下約2千個。

Harjit隨即再落訂單,添購20萬個口罩,但因農曆新年假期導致貨運延遲,要在28號或以後才到港。他打算來貨後直接在屬下超市派發,有需要的港人都可以不限量的索取。當這批20萬個口罩被拿清光後,他便會繼續訂貨和派發「直到病毒不再來」(until the virus does not come)。

當被問到為何會做這一單「只蝕不賺」的買賣,Harjit娓娓道來。他說,自己在2010年白手興家,手上只有約5、6千元美金的資本,全因香港人的支持(thanks to Hong Kong people who support us),他的公司在10年間逐漸成長為一個有5間超市的小型連鎖集團,不少大公司會點名找他們入貨,購買來自印度的商品。

視自己為香港人的Harjit與很多居港印度人一樣,都擁有一本香港護照,並坦言「我們都喜愛香港人,在這情況下,我們要互相幫忙」(We love Hong Kong people, in this occasion, we must help each other)。

信奉錫克教的Harjit,自小就被教育要為社區和他人奉獻,當中不單止是自己的錫克教社區,而是社會上的所有人。他提到的其中一個例子為在錫克教的廟宇中,不論宗教背景,任何人都可以在廟內取用免費餐。故對他而言,服務社區是首先要做的事,金錢相對而言並不重要。故此,當Harjit得知一些地區藥房特意提高口罩的價格以賺取暴利時,他十分不齒這些經營者的行徑,認為那些藥房應以正常的價錢賣出口罩,因「市民需要它(口罩)」(People need it)。此外,在商言商,作為商人的他認為,顧客健康,他們才能有更多生意(If our customers are healthy, we have more business)。

最後,Harjit有一番說話想對正在抗疫的香港人說:「香港人十分可愛,我們會一同從這次病毒的陰霾中走出來...只是我們要小心,每一個人都要小心。」(Hong Kong people are really lovely, we will come out very soon from this virus...just to be careful, everyone has to be careful.)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印度商人Harjit自資買入20萬個口罩免費派予港人。黎敬中攝


視香港為家的Harjit,表示與港人共度困境。黎敬中攝


Harjit擁有的5間印度超市。黎敬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