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之戰】美心伍氏家族設2候補董事 伍偉民、伍淑芬候命 分析:不尋常 _.,美心,

自家族成員伍淑清多番抨擊反修例運動後,美心集團轄下多間餐廳遭到「裝修」,伍氏家族對外維持低調,對內則存在暗湧。《蘋果》發現,美心食品母公司香港食品有限 ...




自家族成員伍淑清多番抨擊反修例運動後,美心集團轄下多間餐廳遭到「裝修」,伍氏家族對外維持低調,對內則存在暗湧。《蘋果》發現,美心食品母公司香港食品有限公司(Hong Kong Caterers),突然設有2位候補董事職位,分別是揸弗人伍偉國弟弟伍偉民(David),以及伍淑清妹妹伍淑芬(Anna)。

香港獨董協會常務副會長盧華基指出,候補董事在香港而言不算普遍,通常是為董事離任而做好準備,設立良好的繼承計劃,防止董事局突然出現真空情況。

本報查冊發現,新一年香港食品委任了兩位候補董事,而過往未有類似安排,當中伍舜德孫兒伍偉民,成為哥哥伍偉國的候補董事,伍淑清妹妹伍淑芬則獲委任為98歲的父親伍沾德的候補董事,兩任命同於1月1日生效。

伍偉民曾參與千禧年科網狂潮

事實上,本身作為家族企業最高負責人的長孫伍偉國,行事已經低調,而弟弟伍偉民就更加神隱,公開資料未有顯示其有參與美心或其他家族業務,惟2000年科網狂潮時,他曾以億元投資應用服務供應商,為企業建立「網上社群建造工具」,公司包括數碼智亞洲、我的天地有限公司至今仍然註冊,惟已經再難找到相關公司網頁或資料,估計活躍程度頗低。

至於伍淑芬則是伍沾德二女,其嫁給上海顏料大王周宗良的孫兒周裕農,本身為達益中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間接持有北京航空食品權益,料有參與中國內地業務。周裕農則有海外銀行背景,曾任日本東京銀行顧問、美國芝加哥第一國民銀行助理副總裁等。

美心發言人:不回應

本報向香港食品查詢為何設立候補董事,以及是否意味着有人要離任家族公司董事職位,發言人指不回應事件。盧華基指,候補董事本身在香港並不普遍,通常是為董事有潛在變動,例如年老等因素離職而設立,避免尋找繼任人過程而出現真空。至於美心的人事變動,他認為原因眾多難以猜測,包括社會運動、管理層繼承、提升治理架構等,但整體而言增設這個職位有利良好的企業管治作風。

香港食品現時持有50%美心食品股權,對於整個集團的內部營運起決定性影響。事實上,在過去半年市場上亦懷疑伍偉國對於伍淑清一人言行導致美心整個集團「出事」是否有微言,惟本身伍氏家族的權力分佈頗為微妙,若果未計及候補董事,現時香港食品伍舜德一房旗下僅得伍偉國一人,而伍沾德則有其本人及次子伍威全兩人,另一董事黎乃昭則為黎耀球兒子,屬當年有份投資美心的家族朋友,本身亦有股份,未知靠攏哪一房。

事實上,伍淑清一人言行,導致美心近月受到猛烈「裝修」,對於財務影響逐漸浮現,旗下酒樓開始有裁員行動。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由於美心店鋪過去7個月受到破壞,承受大筆維修費,部分店鋪租約完結後或結業。另有員工指,內部流傳不論酒樓或是工場,集團各部門都要裁員。

記者:周家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