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接觸確診者後續於普通病房工作 瑪嘉烈醫生2天後現症狀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醫管局今早(25日)在記者會上披露,暫有5名醫護人員呈報為懷疑個案,當中3名醫護證實對武漢肺炎呈陰性,但仍有2名醫護要留院觀察。有瑪嘉烈醫 ...




【新增內容】

醫管局今早(25日)在記者會上披露,暫有5名醫護人員呈報為懷疑個案,當中3名醫護證實對武漢肺炎呈陰性,但仍有2名醫護要留院觀察。有瑪嘉烈醫護人員向本報爆料,其中一名昨日(24日)入院隔離的醫生,當日在接觸確診病人後,曾返回普通病房工作2天才出現病徵,擔心有機會將病菌傳播給病人或其他醫護人員。該醫護不滿瑪嘉烈竟有資深護士建議醫護在普通病房不要戴上N95口罩,以免引起恐慌,批評是置醫護人員安危於不顧。

有瑪嘉烈醫院醫護人員向本報透露,該院有一名內科男醫生曾於周三(22日)接觸首兩名確診武漢肺炎病人,之後兩日均有繼續工作,並照顧一般病人,至昨日因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之後入院,接受隔離和進行檢測,暫未知結果。他質疑醫院保護裝備未必足夠,擔心有機會將病毒傳染至病人或其他醫護人員。

該名醫護亦透露,普通病房內疑有資深護士要求其他醫護不能於病房內戴「N95」口罩,稱會引起恐慌。該名醫護人員透露,早前有醫護被傳染病科的護士長或資深護士告誡,指在普通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不應戴上N95口罩,只需戴普通外科口罩,以免在病房引起恐慌。但該名醫護人員稱,即使在普通病房,仍有機會接觸到可能染病的人士,亦有不少醫護人員會在普通病房戴N95口罩,因為急症室有時會「走漏眼」,如問漏部份病人的外遊史,至巡房時才發現病人屬懷疑個案要接受隔離。

該名醫護亦透露,現時指引下,一般若病人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等症狀,而在過去14日內曾到過湖北或到過內地醫院,或與已確診病人有接觸便需隔離,但部份人可能在較早前曾到武漢,「可能係3、4個星期前去左湖北,咁就會送到普通病房」,但他認為此類病人亦有風險,因此在普遍病房亦有戴N95口罩的必要。

他又透露,病房內亦出現口罩不足情況,如有病房現時剩下2盒N95口罩,及7至8盒普通外科口罩,即約350至400個口罩,要等新年假期後、大約年初五才有更多供應,但病房每日連早夜更等,估計約有30至40人工作,尚未計算巡房醫生、物理治療及言語治療師等,「有時要派埋畀無戴口罩嘅探病屋企人」,若每人每日使用2至3個口罩,未必能「捱過年」,他擔心因口罩不足而出現防疫缺口。

醫管局發言人稱,今早醫管局會見傳媒時,已向記者交代5名醫護曾呈報為懷疑個案,現時沒有補充。據了解,涉事瑪嘉烈醫生今日已出院。

就普通病房人員戴N95口罩問題,醫管局發言人稱,公立醫院在嚴重應變級別下,就進行不同風險的程序已制定穿着個人保護裝備的指引。如到高風險範圍治理病人或進行高風險程序,醫護人員須穿全套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包括戴N95口罩。醫管局稱,現時各公立醫院有超過90天的個人防護裝備存量,會密切監察隔離病床的使用率及個人防護裝備的存量,亦會透過中央統籌機制靈活調配。消息指,瑪嘉烈部份部門以往會將僅供醫護人員使用的口罩放在當眼位置,病人及家屬有機會私自取用,但現時已收起,嚴禁其非醫護取用。

多間公立醫院亦疑收起口罩,被批做法不人道。有威爾斯親王醫院前線職員指,管理層昨開會後決定,只准在醫院分流站的職員穿保護衣及戴N95口罩,其餘在非病房及手術室工作的人員,則一律不獲分配。該職員又指,除口罩外,院方亦收起細型號的眼罩,不准使用,職員批評院方做法非常不合理及不人道,漠視員工安全,甚至危害員工家屬。本報向醫管局查詢,暫未有回覆。

另外,威院發聲明,澄清該院並無醫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院方亦備有足夠存量的個人保護裝備,包括外科及N95口罩、護目鏡、手套、保護衣等,確保各級員工可按照醫管局防感染控制指引使用,呼籲公眾勿轉發不實訊息,引起公眾恐慌。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讀果上架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