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港一日增3宗確診!均住武漢市坐高鐵抵港 曾入住屯門倚嶺南庭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年卅晚深夜公佈,本港新增3宗確診個案,3名患者為一對62歲及63歲的夫婦,及一名62歲女性,分別到過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屯 ...




【新增內容】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年卅晚深夜公佈,本港新增3宗確診個案,3名患者為一對62歲及63歲的夫婦,及一名62歲女性,分別到過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屯門醫院求醫。

首宗個案為一名62歲女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她居於湖北省武漢市。根據病人提供資料,她於1月19日乘搭高鐵由武漢到深圳北(G1013列車),再由深圳北到達廣深港高鐵西九站(G6543列車)。她自1月20日起出現發燒及咳嗽,於前日(1月23日)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昨日入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已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病人潛伏期內曾於武漢到過菜市場和當地醫院探望有咳嗽的家人,無接觸野生動物。初步調查顯示,病人與丈夫來港探望女兒及女婿並入住屯門倚嶺南庭。病人的丈夫、女兒及女婿沒有出現病徵,將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

另外兩宗個案為一對居於武漢市的夫婦,分別為62歲女病人和63歲男病人,兩人過往健康良好。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們於1月22日乘搭高鐵於下午2時20分由武漢出發,約晚上8時到達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女病人前日開始發燒,但無呼吸道感染徵狀,男病人前日開始咳嗽,昨日開始發燒。他們前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兩名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他們於潛伏期內無到醫療機構、濕街市或海鮮市場,亦無接觸野生動物或禽鳥、或有肺炎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初步調查顯示,兩人在香港逗留期間入住馬鞍山銀湖.天峰,同住的女兒前日開始發燒,將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隔離,而家庭傭工沒有出現病徵,將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

本港目前錄得5宗輸入的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已就個案設立熱線2125 1122,每日由上午8時至晚上9時運作,截至昨日下午4時接獲221個查詢。衞生防護中心同時正密切監察一宗海外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該名病人在出現病徵後,於1月19日乘坐港龍航空KA853航班由武漢到香港轉機,同日乘坐國泰航空CX500航班離開香港。中心呼籲以上兩班航班的乘客致電熱線。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晚上在記者會稱,接到日本當局通知,當地第2名確診肺炎患者曾在1月中旬乘飛機(KA853)由武漢到香港轉機往日本(CX500),中心正追蹤與患者同機的緊密接觸者。對於有傳醫護「中招」,他說未有資料。威院隨後澄清,無醫護人員確診或被列為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但有曾為懷疑個案抽血的抽血員出現呼吸道感染及發燒症狀,並對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東區醫院亦澄清,該院急症室求診者並無來自武漢的病人,該院今日運作正常並無罷工。

會上多次被追問會否「封關」或禁止內地人來港,黃加慶說,會待該兩名新增懷疑個案的情況和檢視流行病學資料,再作風險評估。他又說,實際上難以做到「封關」,亦不是衞生當局決定的事。面對踏入農曆新年的「回鄉探親」高峯期,當局如何預防社區爆發,他僅稱人流多將對口岸人員構成壓力,如出入境人士在健康申報表或體溫上有異常,會作進一步跟進。對於傳出有曾到武漢的高官染病,黃加慶以病人私隱為由拒絕透露詳情,重申任何人士符合申報準則都要申報。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指,「封關」問題涉外交層面,故未能回答。至於會否關閉圖書館等公共場所,以防止社區爆發,許樹昌說,本港未出現社區個案,僅得傳入個案,故維持現時健康問卷申報及體溫監察,又稱舉辦如馬拉松等大型公眾集會活動的主辦方,應考慮有關疾病的傳播風險。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內地疫情在過去數日噴射式上升,病毒在內地繼續傳播,現時仍在疫症的爬山期。在社區未有超級傳播者時,病毒可能只是一人傳一至兩人;但當病毒在社區有超級傳播者事件,傳播比率可大幅度上升。今日年三十晚很多市民會辦年貨及行年宵、拜神,他提醒市民「離開屋企就要戴口罩」,保持手部衞生。如去黃大仙拜神或其他有香火的地方,要遠離香火才用酒精搓手液,因是易燃。市民應慎重考慮取消所有到內地的過年計劃,又提醒市民不應再傳播及輕易相信網上假消息。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