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英倫醫學雜誌研究:疫症初期每7.4日感染人數增一倍 1人可傳2.2人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國家疾控中心與香港大學專家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有關武漢肺炎的研究。研究指出,早於1月1日華南海鮮市場關閉前,已有45%確診個案沒 ...




國家疾控中心與香港大學專家在國際著名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有關武漢肺炎的研究。研究指出,早於1月1日華南海鮮市場關閉前,已有45%確診個案沒有到過該市場;當疫情持續,增至73%確診病人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市場或接觸過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武漢肺炎潛伏期平均5.2日,可長達12.5日;1名病人平均可傳2.2人,疫症初期每7.4日感染人數已可增加一倍,而且在5個群組中出現人傳人。研究指出,隨著疫情發展,症狀輕微的病人增加是抗疫挑戰;並早於去年12月中已出現密切接觸者人傳人個案,顯示需將接觸者隔離或醫學監察14日的做法。

該項研究收集了武漢肺炎疫情中首425名病人的資料,是內地官方於本月22日前呈報的個案。病人平均年齡59歲,約一半人60歲或以上,沒有人15歲以下,有56%是男性。病人潛伏期平均5.2日,也可以長達12.5日及18日。在疫症爆發初期,感染人數已急速上升,每7.4日便增加一倍。傳播率是一人平均可以傳2.2人,甚至可以傳3.9人,平均相隔7.5日傳播。沙士時每名病人可傳染3人,沙士能成功控制因為能成功隔離病人。

研究將病人分開3個階段,首階段病人於1月1日華南海鮮市場關閉前病發,已有45%人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市場,有30%人曾與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接觸,有26%人甚至沒有到過任何街市或與呼吸道症狀病人接觸。沒有醫護人員受感染。

第二階段是1月1日至1月11日病發病人,1月11日武漢獲快速測試試劑。此階段增至90%人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市場,有72%人沒有到過任何街市或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病人。有15%人曾與有呼吸道症狀病人接觸。有7名醫護人員受感染。

第三階段是1月12日至22日病發病人,增至94%人沒到過華南海鮮市場,有73%人沒有到過任何街市或與有呼吸道症狀病人接觸。有25%人曾與有呼吸道症狀病人接觸。有8名醫護人員受感染。

研究又發現有5個群組出現人傳人,當中有5人是只接觸過一名源頭病人,沒有其他感染源頭;與源頭病人病發時間平均相隔3日至7日。有4個群組於武漢,有1個群組於皇崗。

研究指出,患者是經兩次快速測試均呈陽性,才被介定為實驗室確診個案 。自1月8日起內地官方公佈的個案減少,如1月20日公佈只有少於5宗確診個案,只是因延遲確診及呈報,並非疫情出現轉變;相反之後感染人數急速上升。

研究顯示於疫症初期,已有大量個案與華南海鮮城無關,顯示武漢可能有其他新型冠狀病毒源頭,早於去年12月中已出現密切接觸者人傳人情況。隨著疫情發展,症狀輕微個案增加,是控疫的挑戰。疫症初期很多人遲求醫及遲入院,令確診及隔離有困難,需考慮是否在門診做測試,包括在未有社區爆發的地方,作為圍堵政策。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有超級傳播事件,包括在醫院發生,也可以在今次武漢肺炎疫症中出現。研究發現潛伏期可長達12.5日,是很重要證據支持對接觸者是有14日隔離或醫學監察。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今次研究顯示首宗個案於去年12月8日病發,與之前內地專家在《刺針》發表的研究,指首宗個案於去年12月1日病發不同;不過兩研究指出,首名發病病人沒到過華南海鮮市場。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