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發燒中國客「人道理由」沙頭角入境 前線入境處批無以傳染病為由拒絕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失控,接連有中國旅客轉往香港求醫。《蘋果》獲悉,周四有一名發燒的中國旅客循沙頭角管制站入境,雖獲檢查站截停,最終仍獲准入境香港,由救護車送院。 ...




武漢肺炎失控,接連有中國旅客轉往香港求醫。《蘋果》獲悉,周四有一名發燒的中國旅客循沙頭角管制站入境,雖獲檢查站截停,最終仍獲准入境香港,由救護車送院。有入境處人員向《蘋果》稱,處方本有權以「傳染病(Contagious disease)」為由拒絕該病者入境,但最終按衛生署要求以「人道理由」准其往港就醫;前線人員質疑口岸作為防疫第一線,但防護物品不足,「連口罩都就快用曬」。

《蘋果》接獲消息,周四有一名發燒的中國旅客循沙頭角管制站入境。據了解,該名發燒旅客即場被衞生署人員截獲,經入境處人員辦理入境手續後,再由衞生署人員安排送院。

有知情入境處前線人員指,在出入境管制站的衞生署的人員若發現發燒旅客,會暫時將該旅客送往獨立房間,其間入境處人員會進行正常的「出入境查詢」,並翻查過往出入境紀錄,其後有可能以「傳染病(Contagious disease)」為由拒絕入境。惟該人員補充,部門亦有可能基於「人道立場」,容許有關旅客入境求醫,該旅客則會獲發「行街紙」。

該入境處人員指,部門只向前線提供口罩及消毒噴霧,但數量不足以應付,「我哋連口罩都就快用曬,N95得少少。」該人員又稱,部門沒有提供鞋套,接送該名發燒旅客時只使用銀白色保護衣,而非醫護用途的藍色保護衣。

入境處回應指,已提醒各同事提高警覺,並遵照衞生署的指引,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採取各種預防措施。處方已準備了足夠合規格的全套個人防護裝備,並會定時檢查貨量。

入境處又稱,已提醒同事注意有關佩戴和卸除裝備的正確程序,同事可按實際環境及工作需要佩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以執行職務。同事倘若遇到懷疑感染個案,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衞生署發言人則表示,各出入境口岸恆常備有紅外線熱像儀為所有入境旅客監測體溫,被發現發燒的旅客將會被安排作進一步評估;若發現有嚴重傳染病相關病徵及旅遊或接觸史的旅客,會即時轉介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及跟進。

記者:羅繼盛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