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爆疫症】港府重啟兩「沙士」隔離營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今起清場 _.,清場,

【新增內容】來自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至不同地方,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昨日一名由武漢來的旅客在機場被發現有發燒症狀,現正隔離監察,並指康文署初 ...




【新增內容】

來自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至不同地方,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昨日一名由武漢來的旅客在機場被發現有發燒症狀,現正隔離監察,並指康文署初步已預留兩個度假營,一旦有確診個案,可以隔離與患者有緊密接觸人士,在幾小時內可以啟用。據悉,兩個營地分別為鯉魚門公園度假營及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均曾於「沙士」時接收須隔離的淘大花園E座住戶。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職員亦承認,衞生署已安排清場,即時安排營地內的人士離開,預計最少被徵用14日。

本報致電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聽職員承認,今日收到衞生署通知,徵用場地作隔離中心,「今日收場,唔知幾時運作」。她稱,收到通知後,已即時安排營地內的人士離開,「可以退款嘅話,會之後退返款。」她表示,不清楚中心會被徵用多久,「預大約14日」,營地職員會致電未來14日預約營地的人士,安排退款。她又稱,衞生署人員告知「麥理浩係首選(隔離中心選址)」,所有中心職員今天處理好事宜後便要離開,明天起不用返營地上班。

有消息人士向《蘋果》透露,衞生署人員今早夥社會福利署、民安隊等多個部門,到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收場」,並了解轉成隔離中心後的實際運作流程。據悉,度假村有20多間營房,大致會分為「clean zone」及「dirty zone」;因預料初期接收人數不多,故會盡量安排一人或一個家庭一間營房,確保不會出現共用浴室或廁所等情況。

陳肇始今日則表示,兩個度假營已準備就緒,一旦有確診個案,可以隔離與患者有緊密接觸人士,並指隔離營入面要有設施,分開不同家庭,衞生防護中心已有整套指引。陳並說,明天政府將開會探討會否有更多度假營可供有需要時使用。據悉,兩個營地分別為鯉魚門公園度假營及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均曾於「沙士」時接收須隔離的淘大花園E座住戶。食衞局明天召開督導委員會商討確實運送病人流程,料最快會後公佈詳情。

澳門出現首宗確診個案,陳肇始表示,要先了解更多個案的資料,如香港出現首宗個案,考慮啟動隔離營的同時,首要是找出密切接觸者並了解其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要隔離監察。陳肇始說,會密切留意內地情況,當局亦已邀請私家醫生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應診,多個慈善組織的診所及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都會加開,以應付需求。

03年曾隔離300淘大E座居民

麥理浩夫人度假營以獨立式平房為主,每間供3至15人使用,整個營最多容納268人,資料顯示今、明兩日均有近百人留宿,年三十至年初三關閉,之後重開,每日均有人報名參加日營或宿營。鯉魚門公園則可供282人入住,今日至年三十仍然有人入住,年初一至三關閉。

根據法例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25條,衞生署可以發出隔離令,要求隔離某地方或逗留某地方的人士。隔離令只適用於「指明傳染病」。據了解,政府需要視乎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人數,判斷需否動用營地作隔離用途,抑或安排有關人士到指定醫院處理,細節料明天的督導委員會討論。

2003年3月31日,政府因應淘大花園E座爆發「沙士」疫情,衞生署署長發出隔離令,要求E座住戶共約300人,即晚遷入上述兩個營地。由於消息公佈倉卒,不少住戶也是從新聞報道得知要離開淘大花園,漏夜被穿着整套保護裝備的人員帶到兩個偏遠營地,近兩個月後才回家。在營地內,醫護人員會為隔離者派發抗病毒藥物利巴韋林,及定期檢查他們身體狀況。個別被隔離者曾表示,當時營內沒有通訊設備,無法得悉外界情況;營內要共用廁所、房間之間的天花互通,感覺不佳;有人因為不安而需尋求心理輔導。

除了「沙士」,2009年本港首度爆發人類H1N1豬流感個案,時任衞生署署長林秉恩亦曾向首宗患者居住的灣仔維景酒店,發出隔離令,要求酒店員工及住客不可離開該酒店,並遷入用作隔離中心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7日。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陳肇始表示,康文署初步已預留兩個度假營,一旦有確診個案,可以隔離與患者有緊密接觸人士,在幾小時內可以啟用。黃雲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