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大會】林鄭責年輕人:如一國兩制消失係佢哋一手造成 拒接受警暴說法 _.,林鄭,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民建聯蔣麗芸自稱「代表香港年輕人」提問,指許多年輕人在過去7個月爭取民主自由,令很多人感到大惑不解,甚至世界上很多 ...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民建聯蔣麗芸自稱「代表香港年輕人」提問,指許多年輕人在過去7個月爭取民主自由,令很多人感到大惑不解,甚至世界上很多人都不明白,難道香港沒有民主自由,後來知道原來年輕人是擔心在2047年後一國兩制不能維持,會變為一國一制,林鄭回應指只要堅持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一國之本,尊重兩制差異,就有足夠理由相信,一國兩制便「有機會」行穩致遠,2047年後都不會改變。

林鄭月娥認為,對加深年輕人認識一國兩制、國家觀念、內地和香港的發展空間的工作有不足,而今年是基本法頒佈30周年,政府會加強宣傳教育。她又說,大部份年輕人都是香港回歸後出生,一國兩制確保了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相對繁榮及穩定的環境接受教育及就業,呼籲大家珍惜這個非常有效的制度,不要因為一時「誤會」,欠缺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理解,破壞這個重要原則和方針,否則年輕人擔心日後會出現的情況,「可能係由佢哋一手造成」。

公民黨楊岳橋提問時指,林鄭月娥縱容警隊「拉、鎖、打」年輕人,一錯再錯,令台灣的蔡英文連任,將中央統一台灣的計劃變成泡影,令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被調走,令一國兩制在國際眼中淪為笑話,一方面要重建法治,但同時對警暴視而不見,問林鄭月娥是否知悉如何寫個「醜」字,並舉起一張寫有「醜」字的紙牌。

林鄭藉提問再次力撐警隊,稱不認同過去7個月出現警暴,不接受有人形容香港處理社會動盪有出現警暴問題,指外界「醜化及妖魔化」香港警隊,相信是要削弱警隊執法能力,「最鍾意見到呢個情況嘅人就係犯法者,特別係將暴力升級不斷犯法嘅人」。她並再次呼籲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

林鄭:本人非常愛護年青年人

林鄭其後在回應民主黨尹兆堅的提問時,再次力撐警隊,稱「我哋職責係保護全港市民,執法機構正正保護市民,有市民受暴徒惡意攻擊,有商店受損毀,要政府及執法機關提供保護」,亦有人被「私了」及起底恐嚇。她自稱從來無敵視年輕人,「本人非常愛護青年人」,指自己每份施政報告都有為青年人提出更多措施,如學業及事業等,亦提供更多機會參與政府決策,希望不要完全「抹殺」政府工作。她亦指議員每次開口講警暴及解散警隊,「係對香港傷害非常大」。

建制派廖長江則問到,過去7個月,不少年輕人以至公務員涉嫌參與非法集結、暴力活動,或公開詆譭「一國兩制」,情況令人關注,政府部門會否投放資源加強這方面的推廣工作。林鄭月娥表示,經過今次事件,深深感受到如何讓一國兩制在香港準確貫徹落實、理解一國兩制方針、認識《基本法》及建立國家觀念,是非常重要,政府已開展有關工作,包括將中史列入初中必修獨立科目,未來會投入更多資源,提升公職人員及年輕人正規教育內外的活動,例如參觀或考察工作。

林鄭去年8月聯同商界就《逃犯條例》修訂風波見傳媒時,指示威者在社會「無位置」(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批評少數人不介意破壞經濟,是因為「在這個由很多人協力建設的社會中,他們並無角色」,被轟完全漠視抗爭人士訴求,尤其是年輕人的聲音。



何量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