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世衞未列武漢肺炎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認為言之過早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雖然持續擴大,但世界衞生組織(WHO)召開一連兩日緊急會議後,周四竟然決定疫情未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ublic ...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雖然持續擴大,但世界衞生組織(WHO)召開一連兩日緊急會議後,周四竟然決定疫情未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世衞指雖然目前有數百宗武漢肺炎病例,對中國而言確是緊急事件,但稱之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仍是「言之過早」。世衞緊急事件諮詢委員會主席胡辛(Didier Houssin)表示,委員對是否列「緊急事件」意見分歧很大,支持反對差不多各佔一半。

世衞總幹事蓋布雷耶素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中國境外有人傳人個案。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疫情源頭武漢及多個市城周四「封城」圖阻止病毒蔓延,香港、台灣、日本、南韓、泰國、新加坡以至美國先後出現確診病例。蓋布雷耶素斯周三起在日內瓦召集緊急委員會開會評估疫情,並聽取專家對控制疫情建議。

與中國關係密切的蓋布雷耶素斯,周三曾讚揚中國採取了「十分強力的防疫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四則表示,中方相信世衞能夠對武漢疫情作出「科學、公正、合理的分析和判斷」。蓋布雷耶素斯周四呼籲中國確保「封城」措施盡量短暫。

曾任埃塞俄比亞衞生部長和外交部長的蓋布雷耶素斯,2017年接替陳馮富珍出任世衞總幹事。中埃關係歷來密切,中國早在1974年起便派駐醫療隊到埃塞俄比亞,多年來亦捐贈不少醫療器材。蓋布雷耶素斯與北京關係同樣密切,當年上任僅一個多月後即赴北京出席「一帶一路衞生合作研討會」。

武漢肺炎疫情本周大爆發,世衞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周二發表聲明說:「有關新通報感染病例的資料顯示,如今可能有持續人傳人現象。」世衞總部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則表示:「今後幾天中國其他地區預期會出現更多病例,其他國家可能也是。」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世衞本月10日曾發表聲明,認為目前沒有理由限制旅行或貿易,但如果情況升級,世衞會對風險地區提供旅遊建議,令外界關注中國疫情地區是否會面臨旅遊限制建議。

由於2003年亞洲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俗稱「沙士」)造成嚴重衝擊,2005年世界衞生大會(WHA)通過《國際衞生條例》(IHR)協定,各國共同預防和應對公共衞生危機。IHR中明訂「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指的是疾病傳播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衞生風險,需要國際協調採取應對。

若被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代表公共衞生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等事件,且影響很可能超出國界,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的事件。世衞會發佈一系列包括確診、隔離和治療的詳細計劃,協調各國採取國際應對措施,並視乎情況考慮對疫情地區實施旅遊限制。

世衞過往曾五次宣佈「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分別是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2014年小兒麻痺病毒、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2016年寨卡病毒及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

以2019年剛果伊波拉疫情為例,被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後,緊急委員會提出一系列建議,認為受影響的國家應進行跨界檢查、監測所有地區病例,另建議面臨伊波拉風險的國家,則提高發現和管理病例的能力,並掌握可預測疾病傳播風險的人口流動和社會動態情況,以及展開藥物和疫苗等防範措施。

路透社/新華社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