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袁國勇:傳播快過沙士 現時封關已無太大作用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內地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惡化,本港各界促全面封關,阻止內地人來港,但特首林鄭月娥一直堅拒執行,至昨日才宣佈暫停自由行、中港直通火車及中港跨境渡輪服務,以及 ...




內地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惡化,本港各界促全面封關,阻止內地人來港,但特首林鄭月娥一直堅拒執行,至昨日才宣佈暫停自由行、中港直通火車及中港跨境渡輪服務,以及關閉六個口岸,但延至(明日)1月30日凌晨零時始加辣封關,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雖然政府局部封關措施是個好開始,但現時封關已無太大作用,坦言疫情爆發前香港的確「行前三步」,惟目前已經「跟唔上」。

袁國勇今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認為,現時想將源頭100%阻截已經不可能,「有冇其他因素我唔知」,但在醫學角度上,農曆新年前應已封關,而在假期最後一日(年初四)有20至30萬人假期後由內地返港,要進行達30萬人的醫學監察根本不可能,故目前將相關資源集中湖北武漢返港居民。袁國勇表示難以判斷疫情趨勢,認為措施未能將幅度減低,未來14日非常重要,數字反映措施是否有效阻止落地生根,「如14日後仍能守得住,不再有確診個案,代表成功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否則代表傳染鏈已經開始(在香港傳播)」。

港大正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袁國勇表示稍後會在動物身上進行攻毒實驗,若果發現噴鼻疫苗有效,則可以用在人類身上,但目前仍未知道具體研發時間。

不少市民以至醫學界均將武漢肺炎與沙士比較,袁指武漢肺炎未有病徵時已經可傳播,「望落去(傳播)快過沙士」,因初期病況輕微,患者可能不知道患病,容易將疫情傳開去。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為,不少醫護仍然不滿意政府封關措施未有封閉人流較多的關口,強調深圳是本港疫情的一個焦點,不少內地中部的人會先到深圳作「轉口」,認為政府至少要縮短關口通關時間。對於外界認為香港難以與內地完全隔絕,馬認為封關不代表兩岸「不相往來」,如有特別簽證、公務需要、學生或特別需要如奔喪等,亦可作特別安排。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局部封關的力度「肯定唔足夠」,「停交通工具無用」,認為政策必須具前瞻性,重申贊成政府全面封關。對有講法認為封關做得慢就不用做,何栢良斥講法「錯到唔可以再錯」,指香港非完全失守,目前為止仍有全面封關必要,不排除下一波或會在廣東省城市爆發,故此必須用所有方法堵截源頭。他又說,若有在港的內地人沒有離境,難以排除將來會變成嚴重個案,在人道理由下,屆時將要留港醫治「走唔到」。

對於有醫護籌備罷工,袁國勇強調醫護人員並非怕死,認為假如政府不有效阻止疫症在香港蔓延,香港醫療系統無法承擔。何栢良亦表明自己不會,也不會呼籲罷工,但他明白及理解醫護人員的相關訴求,亦同時認為現時醫護人員需要緊守崗位。他建議若有醫護在道德上感到矛盾,可考慮辭職。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