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夫婦「重裝備」廣州搭高鐵 「我知有人笑,但命仔係自己嘅」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至全中國,廣東成為湖北以外,感染人數第2多的省分。不少廣州市民開始注意個人衞生,華南其中一個大型交通樞杻廣州南站,大部份乘客都戴上口罩 ...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至全中國,廣東成為湖北以外,感染人數第2多的省分。不少廣州市民開始注意個人衞生,華南其中一個大型交通樞杻廣州南站,大部份乘客都戴上口罩,當中以回港探親的Simon夫婦做得最足!他倆戴上醫學用的口罩、眼罩、手套和雨衣,確保與外界接觸減到最低。Simon夫婦笑言:「我知道有人笑我哋,但命仔係自己嘅,我係唔會理佢哋。」

從入站一刻開始,身穿防疫裝備的Simon夫婦,頓成其他乘客眼中的「異類」,行到每一處都會迎來奇怪的目光,查票人員也在他倆過閘後竊竊私語,眼神略帶疑惑。「而家疫情嚴重,聽講有武漢病人搭高鐵落香港,所以我哋着到咁,唔好感染。」Simon夫婦表示,他倆長期在廣州工作,今年農曆新年回港探親數天。

在廣州某大學擔任環境學科教授的內地人Simon認為,「廣東經過上次沙士經驗,通報速度、質量做得相對較好,是『相對』啦」。他也批評武漢當局防控疫情不足,以致疫情大規模爆發,他有一名武漢學生回鄉過年,封城後出不了來,大多時間待在家中不出門。他擔心這名學生的安危,每日也會與他聯繫。

對於香港政府遲遲不肯禁止高鐵抵港,Simon的港妻指這病毒有14日潛伏期,如屆時控制不了,政府需要考慮封關。她又提到目前疫情嚴峻,但廣州政府對此的宣傳力度不足,廣州人本身也不常戴口罩,故認為雙雙需要加強衞生意識。

兩夫婦表示,他們各準備了兩套防護衣物回港探親,回香港用一套,返廣州再用另一套,絕不怠慢。在簡短的訪談期間,他倆被不少乘客投以奇怪目光。「我知道有人笑我哋,但命仔係自己嘅,我係唔會理佢哋。」從廣州回港探親的Simon夫婦笑說。

《蘋果》特約紀者 李止渝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兩夫婦重重裝備在廣州南站搭高鐵。特約紀者李止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