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隱形病人飛沫播毒 港大醫學院長籲無近視都戴眼鏡防疫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政府記者會上提醒市民勤手洗,打噴嚏或咳嗽時必需掩住口鼻,亦建議注射流感疫苗,經常戴口罩,尤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而在戴口罩前後 ...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政府記者會上提醒市民勤手洗,打噴嚏或咳嗽時必需掩住口鼻,亦建議注射流感疫苗,經常戴口罩,尤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而在戴口罩前後亦應洗手,用過的口罩亦需摺好並用膠袋裝好,他更建議市民應做好眼睛保護措施,例如考慮在人多擠逼的地方,佩戴平光鏡,稱某程度上可防止「隱形病人」飛沫傳播。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表示未掌握太多資料,但估計因早前有內地有人在戴口罩等裝備後仍染病,而他當時並沒戴眼罩,故推斷病毒可能經眼睛傳播。他認為今次武漢肺炎屬新型病毒,很多資料仍未能掌握,故的確不排除有機會經眼睛接觸到飛沫而染病,就如結膜炎亦是有病菌入眼染病。

不過,他認為眼睛不會屬於主要傳播途徑,又認為即使戴上平光鏡,「正面可以擋到(飛沫),但側面就可能難啲」,故亦難以完全防止飛沫入眼。至於港人經常佩戴的隱形眼鏡,則沒有阻擋飛沫的用途,但佩戴後不會增加或減少染病機會。他補充,因病毒來勢洶洶,建議市民勤洗手及戴口罩,亦切勿用手摸眼晴等。

多隱形病人播毒風險大 潛伏期長達16天

梁卓偉在記者會又披露,綜合多方面及中外專家研究,發現今次武漢肺炎疫情的基本繁殖率為2,即每一名病人平均將病毒傳播予2個緊密接觸者,情況與03年沙士時相若,當年沙士的基本繁殖率為2至3。至於兩者的「doubling time」,即要多久才令感染個案倍增,梁稱今次肺炎大約需時一星期,與沙士情況相若,當年大約需時7至8天,因此他強調「呢個絕不弱過沙士疫情」。梁又補充,09年豬流感爆發時,基本繁殖率是1.4至1.5,但「doubling time」是4天,與今次略有不同。

至於武漢肺炎及沙士的死亡率,根據臨床研究,武漢肺炎的死亡率為14%,亦與沙士類似,當年沙士的死亡率為17%;唯一不同是,沙士當年的感染者一旦染病,會「百分百病發而要入院,唔會有持續隱形嘅情況」,但今次肺炎較多「隱形病人」或症狀輕微的個案,部份人可能毋須入院,故有一定傳播風險。根據資料,部份個案更沒有肺炎或呼吸道感染症狀,反而出現發燒或肚瀉情況,故當局需高度留意。今次病毒潛伏期為6天,但亦有個案長達14至16天。

不過,梁稱現時香港暫未出現本土傳播,只有輸入個案,故應繼續用「圍堵策略」,即一旦發現個案便隨即隔離,但他重申「病毒無疆界,唔可能靠政府去命令佢停」,就如當年豬流感肆虐,當局採用「圍堵策略」,成功令香港在出現第一宗輸入個案後,拖延至40日後才有本土傳播個案,希望今次可繼續用圍堵策略令疫情退減,但如稍後出現本地傳播,「要有心理準備,即使做哂所有措施,都唔係萬能」,只能以緩衝方式令疫情減慢傳播。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

梁卓偉建議,市民應做好眼睛保護措施,如考慮在人多擠逼的地方佩戴平光鏡。何頴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