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寒冬】英皇鐘錶珠寶前線「零花紅」 員工:共患難但不能共富貴 _.,英皇,

主要依賴內地客生意的本港珠寶業正值寒冬,行業員工年終花紅「凍過水」。繼早前有周大福(1929)員工控訴公司只向每位員工派發約0.4個月花紅,原來低處未 ...




主要依賴內地客生意的本港珠寶業正值寒冬,行業員工年終花紅「凍過水」。繼早前有周大福(1929)員工控訴公司只向每位員工派發約0.4個月花紅,原來低處未算低,有數名任職英皇鐘錶珠寶(887)的員工均指摘公司今年「零花紅」,「一蚊都冇」。在公司裁減人手節流的情況下,前線銷售員工已身兼數職,惟最終公司卻沒有任何表示,直言公司可共患難,但不能共富貴。

在英皇鐘錶珠寶工作約兩年半的黃先生(化名)向本報表示,近月公司已不斷裁減包括管理賬房員工及清潔工的職位,估計每間店裁減員工1至2名,作為營業代表的他現時亦要兼任打單、處理分店每日現金流、轉出貨等賬房工作,由於非既有職責,且涉及金錢,黃先生坦言現在「一腳踢」,壓力比以前大。

原以為公司會於農曆新年前發放花紅以示鼓勵,惟公司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只發放一月薪金並無花紅,往年則會獲發相當於約1.5個月月薪作為花紅。黃先生說:「前線員工幫公司搵錢,又幫你(公司)慳錢,唔好辜負我哋呀。」據英皇鐘錶珠寶截至去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公司盈利錄約1.18億元。

員工:近月公司已不斷裁後勤

另一位於英皇鐘錶珠寶工作的員工陳先生(化名)則向本報表示,公司自去年10月起開始裁減香港分店員工,估計涉約60人,主要為門店收銀員及負責清潔的員工,說法與黃先生相似。

陳先生又指,員工連佣金亦欠奉,惟黃先生指,佣金制度事實上仍然存在,不過,自本港去年6月發生社會活動以來生意大減,惟公司未有相應下調銷售目標,「6月前分店銷售目標50幾萬,而家每月都仲係45萬至50萬。」生意不達標,員工佣金亦「凍過水」。

就員工表達公司今年未有派發花紅,以及裁減員工的控訴,本報已向英皇鐘錶珠寶查詢,惟目前未獲回覆。

「周大福花紅少但底薪高」

事實上,本月10日已有周大福前線員工向本報透露2019年公司的年終花紅僅為底薪的0.4個月。黃先生說:「0.4個月我都覺得可悲,但人哋底薪高啲喎。而家我哋人工少過嗰邊(周大福)幾千蚊,仲要花紅分零!」批評英皇與員工可共患難,但不能共富貴。

陳先生又表示,據他所知,同行員工獲發0.4個月至2個月不等的花紅,當中周生生(116)向員工派1個月月薪作為花紅,六福的花紅更相當於2個月人工,對公司零花紅感到氣憤。

本報曾分別向周生生及六福求證,周生生大中華營運總經理劉克斌澄清,本月發放的多一個月薪金「絕對不是花紅」,只是為便利員工稅務安排而預支薪金,待3月時會扣回,而公司花紅自去年起已改為每年3月發放,被問到預計今年派發花紅的金額,他則表示不便透露。

六福集團回應本報查詢時未有直接回應派發花紅具體金額,但指公司今年有按業績表現,向員工派發農曆新年年獎,以示鼓勵。六福又指,目前已採取自然流失方式以節省員工成本開支,暫未有任何裁員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的計劃。

記者:邱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