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閉門進行抽「生死籤」入Dirty team 公院醫護斥過程不公欠透明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政府拒絕封關阻截源頭,前線醫護卻要賭上性命抗疫。有公立醫院已抽出「生死籤」,以決定醫護人員進入「Dirtyteam(抗疫隊伍)」照顧 ...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政府拒絕封關阻截源頭,前線醫護卻要賭上性命抗疫。有公立醫院已抽出「生死籤」,以決定醫護人員進入「Dirty team(抗疫隊伍)」照顧確診病人的先後次序。多間公院的醫護人員均向《蘋果》表示,抽「生死籤」的過程既不公開亦不透明,直斥院方「黑箱作業」。

據了解,公立醫院各職系及部門,會各自抽出員工進入Dirty team的先後次序。除懷孕或身體不適外,所有員工包括醫護及支援職系人員均需加入抽籤,如夫婦二人同時抽中到隔離病房當值,會分開當值時段。

《蘋果》訪問多名任職公院的醫護人員,涉及不同聯網醫院,大多指其所屬部門未有公開抽籤程序。有被抽中成為首批進入Dirty team的護士稱,已向家人交代身後事,「新年流流,大家(醫護)恭喜完,就分享要交底啲咩資料畀家人」。她批評,院方高層不但沒有公開抽籤過程及準則,「抽咗都冇人知」,部門經理亦未有通知被抽中的員工當值日期,直斥是黑箱作業,「做得呢行都預咗前線工作,但起碼要解釋安排,比足夠時間處理情緒」。該護士又指,進入Dirty team的醫護需配戴N95口罩,事前要做密封測試(fit test)選擇符合臉形的N95口罩,但有近日便要進入Dirty team的醫護,只在10年前做過相關測試,現時未必再適用,院方至今卻仍未安排員工再進行測試,而現時申請測試,更要排期兩個月。

在伊利沙伯醫院任職急症科醫生的梁子恆昨在fb表示,該院於昨日年三十抽生死籤,最快今日年初一,會調派護士加開一個隔離病房;他引述有護士表示,抽籤是閉門進行,「沒有邀請同事監票」。有新界東聯網醫院的醫生指出,今次是自沙士後,首次所有醫護人員均要進行抽籤,所屬部門亦沒有公開抽籤過程,「冇乜聽過係公開抽,睇吓同事之間有幾信任囉,都係講個信字。」

有任職九龍東聯網醫院的醫護人員透露,院方是直接將抽籤結果放在內聯網一個excel檔案,員工打開檔案才得知進入Dirty team的先後次序。在九龍西聯網醫院任職的醫護亦指,抽籤結果是「被通知」,「高層自己編咗一張List(名單)公佈邊個抽中」,質疑有機會出現公報私仇的情況,「故意將無咁聽話,或無咁睇好嘅同事抽入隔離病房」。

除抽籤過程未有公開外,Facebook專頁「HA Secrets」有自稱瑪麗醫院的護士不滿,其部門經理指醫護人員到Dirty team當值後,需以年假到隔離營隔離。

對於有多名醫護人員投訴抽籤過程不公,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今日在簡報會指,各部門會因應不同情況安排,局方未有規定一定要抽籤進行,強調會以同事意願先行,又稱當年沙士有不少同事自願照顧病人,「希望嗰個精神今日仍然有」,惟未有回應抽籤過程是否涉及不公平的情況。

鍾健禮承認,若同事臉型有肥瘦改變,有需要再做N95的fit test,稱有關測試已緊密進行,未做測試的員工不會進入Dirty team,而醫護人員進入Dirty team後的隔離,亦毋須以年期代替。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其所屬部門有公佈抽籤時間及結果,亦容許員工監看。她預計,疫情會持續,首批進入Dirty team的醫護人員,不代表危險性較高,疫症初期病人較少,設施及裝備亦較充足,反而到疫症中期,病人數目既多,症狀亦會較嚴重,醫護可能更辛苦,「所有人都有機會上去,只係可能抽得比較後,疫情已經完咗」。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