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析時務】憂涂謹申更難搞?郭榮鏗避過被DQ _.,涂謹申,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民主派拉布之下,由去年10月復會至今都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令法案審議受阻,包括《國歌法》等,建制派對民主派拉布顯得束手無策,據了解,有 ...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民主派拉布之下,由去年10月復會至今都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令法案審議受阻,包括《國歌法》等,建制派對民主派拉布顯得束手無策,據了解,有建制派欲以「奇招」應對,研究於下次開會時向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提出不信任動議,但暫時未有共識,一則因法律基礎不足,也有人擔心踢走郭榮鏗,或只換來更資深的民主黨涂謹申主持會議,無阻民主派拉布,有建制派對建議抱隔岸觀火態度,認為做法不可行,但笑言同事若想一試亦不會阻止。

近來傳出多個建制派應對內會拉布方案,包括前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指,現時民建聯李慧琼仍能以內會主席身份處理選舉主席以外的其他緊急議案,但早前建制派「班長」廖長江都已經透露做法有爭議,未有繼續深究;另有建制派提議循司法覆核,由特首入稟就內會停擺,導致立法會無法履行憲法訂明包括修改法律的職能一事,向法庭尋求解決方法,但多名有法律背景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都向《蘋果》表示,有關法律理據相當薄弱,不值一博,更何況由弱勢政府出馬,恐怕爭議更大。

內會停擺多時,連開十多個星期會議都未能解決民主派拉布困局,有建制派人士直言,若有良方,早已提出並付諸實行,「就係冇啊嘛」,並指李慧琼提出未來「加會」都是故意給予民主派空間,或可提早耗盡民主派的拉布彈藥。有建制派人士透露,陣營中有人建議向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提出不信任動議,經表決後踢走對方,惟做法不被建制看好,因為有關不信任動議本來只是針對主席,能否應用於主持身上?屬未知數,有人更笑言若不信任動議能成功踢走郭榮鏗,結果又要交由涂謹申主持會議,其拉布手段或更「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