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之戰Live】鄧炳強赴中西區區議會回應警暴 便衣警拒示委任證被趕離場 _.,鄧炳強,

新一屆區議會表明要積極跟進警暴問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民主派預備大量有關「警暴」的議案「迎接」鄧炳強到訪。直播連結主席鄭麗琼先 ...




新一屆區議會表明要積極跟進警暴問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民主派預備大量有關「警暴」的議案「迎接」鄧炳強到訪。

直播連結

主席鄭麗琼先給予鄧炳強10分鐘發言,早有準備的鄧炳強發言時全程看稿發言,大談過去由修例運動引發的暴力事件,其間批評示威者早前火燒滙豐獅子,令匯豐獅子現成為國際笑話,被指尤如「紙盒藏屍」。他又強調,有人指控831警察打死人,警方已多次澄清絕無其事,他希望大家不要再將831打死人的假消息再傳播。鄧炳強又指,警方清者自清,但對惡意中傷恕難接受。

民主派區議員葉錦龍以「PK先生」稱呼鄧炳強,問鄧是否授權全部下屬的行為,鄧炳強一度不願正面回應,只稱:「不能答係定唔係,呢個有誤導性」,其後在議員追問下,才指自己對警隊的一切行動付出有終極責任。

葉錦龍其後要求鄧炳強交代,警方6.12在金鐘中信大廈外暴力清場前,在不反對通知書未宣告失效下,即發射催淚彈對付和平巿民,鄧炳強即指不同意有關說法,又指監警會正就有關事件進行調查,詳細他不便今日談論,卻又指「重要枝節唔講唔得,係主辦單位呼籲啲人入中信造成混亂。」

當被問警察發射催淚彈前,不反對通知書是否已宣告失效時,鄧炳強堅拒交代,只稱:「由於情況我哋有監警會調查緊,呢個係其中一個重點,我哋已同監警會交代哂,所以唔方便喺度講呢件事情」,又強調不反對通知書的制度健全,指「你(議員)只係講緊個別事件」。

民主派任嘉兒會上問鄧炳強,警員是否不應以「曱甴」形容示威者,鄧回應指:「任何貶意嘅嘢都唔應該講,警員唔應該講啲不當嘅說話」。對於有警員阻止被捕人士說出自己名字,鄧辯稱是要防範被捕人士有關的做法「可能係通水」。對於巿民是否可以拍攝警員行動,鄧則指:「同意(巿民)喺不影響執行警務,不違法情況下可以拍攝。」

黃永志則問鄧炳強會否在警署內加裝閉路電視,鄧回應稱,警署加設閉路電視問題,切實可行情況下可以,由於早前曾有監倉發生自殺事件,警方已試行在拘留室加裝閉路電視,但他指由於警署有證人出入,為保障有關人士私隱,故只能在適當地方加裝閉路電視。黃稱不少巿民質疑警方「砌生豬肉」,鄧則反駁對有關無事實的發言感到遺憾。

黃健菁也問鄧炳強口中的「暴徒」,「係咪包括有委任證不攞出嚟嘅人?」問鄧能否辯認不出示委任證的自稱「伙記」,鄧炳強回覆時指「警暴呢樣我唔能夠承認,因為呢個唔係事實」,他又指警員應在合理可行情況下出示委任證,否則做法有可能違規,指警員「有責任畀公眾辨認到」,又指若有證據,歡迎巿民投訴。

多名撐警組織的人士則在會議進行其間,在座位高喊口號抗議後,遭主席勒令離開或自行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