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爆疫症】恐SARS翻版!鍾南山:有1名病人感染14名醫護人員 _.,SARS,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來勢洶洶,全國確診個案最少有218宗。央視晚上報道,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表示,根據目前的資料,新型冠狀病 ...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來勢洶洶,全國確診個案最少有218宗。央視晚上報道,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表示,根據目前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肯定有人傳人,因為在廣東有2宗病例,均沒去過武漢,其家人去過武漢後,他們便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此外,鍾南山更透露,甚至有1名病人感染14名醫護人員染病。

對於有醫護人員感染,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不感意外,因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爆發時,都有醫護人員受感染。沙士時香港1,755名病人中,有386人是醫護人員。醫護感染主要因為病房太迫,執行高危步驟如插喉或抽痰,以及醫護人員沒嚴格執行防感染控制措施。南韓當年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時,有5間醫院有爆發。

鍾南山接受央視訪問表示,疫情實際上升級了,現在存在人傳人,同時醫務人員也有傳染,要提高警惕和預防。現在絕大部份案例來自武漢,沒有特殊的事不要去武漢。

鐘南山指出,95%以上病例都跟武漢有關係,當中包括去過武漢,來自武漢的人;第二個特點是目前在廣東、武漢均有人傳人;第三個特點是有醫務人員被感染,有1名患者導致14個醫護人員感染。

鍾南山又稱,新型冠狀病毒的徵狀與沙士相似,源頭是甚麼動物目前還不清楚,從各方面的流行病學看來自野生動物,可能是竹鼠、獾這種野生動物,要注意盡量別去碰野味。

此外,內地當局早前曾安排香港、台灣醫療人員到武漢考察疫情,但當局一直隱瞞行程。昨日中央則安排高級專家組到武漢進行調研,參與者包括鍾南山,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根據武漢當地接待方案顯示,這個國家高級專家組由鍾南山擔任組長,成員除袁國勇之外,還包括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及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此外,國家衞健委安排多名副省長同行,湖北省則安排副省長楊雲彥、武漢市副市長陳邂馨等負責接待。

按照行程規劃,專家組昨日上午9時聽取湖北省、武漢市對這次疫情的工作報告,上午10時則到專門收治新型冠狀病毒的金銀潭醫院檢查醫院分流情況,及了解病人的診療情況。上午11時15分則在武漢市疾控中心的調研病原學實驗室,了解樣本採集及檢測情況,離開後則乘車前往疑是病源的華南海鮮市場周邊視察。

專家組成員下午則到武漢會議中心召開閉門研討會,研討會歷時個半小時,專家組走馬看花半天,即前往機場乘坐近6時的班機到北京。

內媒引述國家衞健委的通報,未有提及由鍾南山帶隊的高級專家組行程,昨日發出的消息,更指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意味控疫仍存在很多未知之數。

據悉,因袁國勇也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所有也獲安排到武漢。早前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人治療方案不統一及不夠標準,所以部份病人治療效果未如理想,鍾南山會「出山」參與治療深圳的病人。

早期武漢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病人時,沒有統一及標準治療方案,因早期由不同專家輪流統籌治理病人,而當時嚴重病人不多,最初期使用類固醇,或只處方一種抗病毒藥,即蛋白酶抑制劑或干擾素其中一種,部份病人治療情況未如理想。鍾南山再研究治療方案及參考以往治療新沙士治療方案,即同時使用蛋白酶抑制劑及干擾素兩種藥,而鍾南山會參與治療深圳病人,希望改善治療效果。

有本港專家表示,內地很注重體面,至今認為自己「攪得掂」,故未有邀請世衞專家到武漢視察;而當年2003年沙士,內地隱瞞疫情但卻未能控制疫情,甚至影響全球,才迫於與世衞合作,容許世衞專家到內地視察。

鍾南山最為港人熟悉的,是他於2003年廣東爆發沙士時,否定了當時國家疾控中心關於「典型衣原體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觀點,他為廣東衞生行政部門制訂救治方案,大大提高廣東地區沙士危重病人的成功搶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