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帑養黃牛】揭科技園涉近百萬「培育」黃牛飛網站 創辦人自比Uber:係社會嘅創新 _.,Uber,

香港演唱會「黃牛飛」問題多年來一直困擾樂迷,雖然政府有意加強罰則,計劃將炒賣紅館門票行為刑事化,但問題至今仍未有改善迹象。《蘋果》發現,香港「黃牛飛」 ...




香港演唱會「黃牛飛」問題多年來一直困擾樂迷,雖然政府有意加強罰則,計劃將炒賣紅館門票行為刑事化,但問題至今仍未有改善迹象。

《蘋果》發現,香港「黃牛飛」龍頭Ticketbuynow.com,由Inspirr Group Limited(現改名為Innoticket)營運,竟是科技園公司2017年度「創業培育計劃」成功畢業的68間培育公司之一。而同屆畢業亦包括著名Kickstarter騙局,「咖啡兄弟」幕後公司NBition。

有知情人士指,本是設freelance招聘網站的Inspirr,因經營不理想,持續下去恐未能畢業。科技園欲「谷高」培育計劃成功率,在園方的同意下,決定將業務轉至「炒黃牛飛」,令公司收入大增,最終成功達到科技園要求順利畢業,現更成為全港最大「黃牛」集團。根據計劃,每間培育公司成員可獲最高86萬元資助。

政府一方面向觀眾展示打擊「黃牛」決心,另方面卻利用公帑「培育」黃牛飛網站。Innoticket創辦人伍偉華(Andy Ng)直認公司由科技園資助,更自比Uber,指「係社會嘅創新」。

「炒飛」較原價貴12倍

早前有傳媒混入全港最大「黃牛」集團之一,直擊網上搶票過程,並引述其負責人伍錦泉一直嚴密監視「搶票員」工作情況。報道稱程式雖然成功搶購數百張演唱會門票,但只屬低端科技。

記者翻查Ticketbuynow網站,現時主打將於2月舉行的劉德華香港演唱會。尾場前5行「握手位」,原價980元的門票,售價高達12,500元,比原價貴11.7倍。而原價380元的「山頂位」,售價仍要2,750元,價錢比原價最貴的門票還要高。

公司及其創辦人曾轉名 疑避人耳目

Inspirr Group於2012年9月註冊,中文名為「長江科技集團」,創辦人為伍錦泉及陳雅詠(與伍妻子姓氏脗合),各持一半股份。至同年10月公司易名為「金江科技」;到2018年更將英文名改為「Innoticket Group」,推斷因公司已從科技園畢業,可「正名」其售票網站。至去年的申報文件,公司股份改為偉華創新公司持有,二人持股比例不變。資料顯示伍錦泉已改名為伍偉華。記者曾到Ticketbuynow登記位於荔枝角的辦公室查詢,發現公司早於數年前已遷出。

黃牛飛網站創辦人:好多人會覺得不道德

黃牛飛網站創辦人伍偉華回覆《蘋果》查詢時,直認在培育計劃期間,科技園知悉公司轉型至黃牛網站,「我覺得依啲係社會嘅創新...當然會扭曲一啲固有嘅行業,好多人會覺得不道德,但我唔覺得係犯法。」他更以Uber為例,指不少創新行業都會為固有行業帶來衝擊。

記者反駁指,Uber為私人公司,但Ticketbuynow則以公帑支助,不能跟私人市場競爭混為一談,反問以公帑資助損害公眾利益的公司,是否有問題?伍偉華停頓了一回,表示:「咁你要問番科學(技)園。」

踢爆後即改內容

得悉查詢後,記者發現網站進行「大翻新」,大部份內容經已刪除及修改,包括創辦人Andy的名字,中文公司名Inspirr Group及金江科技亦已消失,而原本網頁顯示為2015年成立,亦改為2008年,動機不明,實時售票情況已沒有顯示。

「公司介紹」頁面內容亦有改變,顯示網站「致力解決用戶在購買演出票時遇到的價格不透明、買票難、買票貴等痛點」。而Facebook內容則沒有更改,指「即使當官方票務中心門票售罄時,我方在線票務平台上仍然能提供上千種體育賽事或娛樂活動的門票。」卻沒有解釋「買票難、買票貴」的原因,正正是因為有「黃牛黨」的出現。

曾被消委會點名批評籲勿光顧

2018年,消委會曾點名批評包括Ticketbuynow在內的3個二手門票平台,合計手續費分別高達門票售出價的33%。消委會透過網站的電話、電郵和即時通訊均難以聯絡平台職員,消費者恐求助無門,提醒消費者不應透過非官方渠道購票,以保障自身權益。

去年初,康文署公佈多項新措施打擊排隊黨「炒黃牛飛」,包括紅館的熱賣節目會在公開發售期首天或整段時間不設現場售票,只設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訂購等,但情況未見改善。

科技園否認協助Inspirr轉型至炒黃牛

科技園回應記者查詢時,承認該公司為創業培育計劃2017年度之畢業公司,並指Inspirr於加入培育計劃時為一軟件公司,當中並沒有包含票務業務,明顯與伍偉華說法有出入。

園方稱,培育計劃定有明確的業務發展目標及審查程序,並會與培育公司進行定期審查和討論,以跟進其研發進度,並提供所需支援。

科技園涉近百萬「培育」黃牛飛網站Inspirr。


黃牛飛網站創辦人伍偉華(左),不時會與其妻觀看演唱會。


Ticketbuynow網站現主打劉德華演唱會,尾場前5行「握手位」,原價980元的門票,售價高達12,500元,比原價貴11.7倍。


得悉查詢後,記者發現網站進行「大翻新」,大部份內容經已刪除及修改,未知是否更新過急關係,竟顯示劉德華的出生日期為1921年。


現時ticketbuynow.com已將網頁內容大幅修改,但網頁庫存中,仍有金江科技的資料。


網頁庫存顯示公司的地址曾設於科學園。


伍偉華(右)經常夫妻檔開公司,二人曾成立創夢小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