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X檔案】李嘉誠被內地基金「走數」 遭扣留項目股份權益 共同投資方已興訟 _.,李嘉誠,蘋果,

五龍系主席曹忠早前被「超人」李嘉誠旗下基金會高調追收欠債,雖然事件已經平息,但旋即又有人「走誠哥數」。一間名為RRJCapital的私募基金,本身與長 ...






五龍系主席曹忠早前被「超人」李嘉誠旗下基金會高調追收欠債,雖然事件已經平息,但旋即又有人「走誠哥數」。一間名為RRJ Capital的私募基金,本身與長江生命科技(775)及另一基金RaffAello Investment Capital Limited共同以前期投資者身份投資內地紙尿片生產商「AAB國際」,惟RRJ疑似拖欠項目應得股份,事件現已進入司法程序。

消息人士透露,雖然所涉的股份價值不多,長江生命科技(長科)亦沒有出面控告RRJ,但集團對此非常憤怒,直言「為啖氣」也要爭取公義。目前由另一「受害」公司RaffAello負責入稟高院,為誠哥和自己討回公道。李嘉誠基金會目前持有長科約29.5%,而超人上市旗艦長和(001)則持有長科45.31%。

投資夥伴為超人討公道

被告人王忠信創辦的RRJ Capital成立於2011年3月,是一間著名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在本港資本市場上並不陌生,近年較聞名一役為趁海航集團資金緊張之際,乘機收購其海外項目。其網頁指公司總資產管理規模接近110億美元(約858億港元)。

王忠信創辦RRJ前,為厚樸投資管理公司的創始合夥人之一及首席執行官。厚樸基金於2008年5月在北京成立,資金規模為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RaffAello則是一間本地投行及金融服務商,在港從事保薦人工作;公司曾於2015年及2017年三度於港申請創業板上市,惟最終均告失效。

長江生命科技專注醫藥研製及保健品業務,與RRJ及RaffAello三方曾是AAB國際控股的上市前期投資者。AAB國際主要產品為嬰兒紙尿褲、女性衞生用品、成人失禁產品和嬰幼兒奶樽,於2016年1月及8月曾兩度向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惟兩次申請均告失效,此後再無遞交申請。據AAB國際當年的上市申請文件,長江生命科技、RRJ及RaffAello分別於2011年向公司注資,投資1.19億港元、5,000萬美元及1.19億港元,持有AAB國際6%、20%及6%的股權。

據悉,由於AAB國際未能於香港上市,其拖欠該三間公司的資金無法償還,故需要分別向長江生命科技、RRJ及RaffAello攤分已抵押的574,226股公司股份。RRJ其後主動向長江生命科技及RaffAello提出自己可作為2間公司的代表,向AAB國際一併取回該筆抵押股份,然後再歸還。據本報所得資料,長江生命科技及RaffAello理應可各自取回107,667股AAB國際股份。

投資方曾簽文件作實

為免「拗數」,三方曾就相關股份轉移事宜簽署文件作實。據了解,RRJ早於去年2月18日已發電郵予長江生命科技及RaffAello,確認收到AAB國際的股份後將即時向該2間公司發回應得股份;2月21日RRJ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王忠信,進一步向長江生命科技及RaffAello發出相關股份轉移確認信;同年9月9日RRJ及RaffAello再簽署股份轉移文件。

不過,AAB國際於去年11月突向RaffAello發電郵,指於9月10日收到RRJ指示,股份轉移一事需要暫停(on hold)。據悉,AAB國際已把該筆抵押股份悉數轉移予RRJ,惟該筆股份疑似遭RRJ「扣留」,RRJ未有按協定分別向長江生命科技及RaffAello歸還107,667股股份。

接近消息人士表示,長江生命科技與RaffAello對RRJ「反口」感到匪夷所思,因三方已簽署文件作實。其續指,由於RaffAello一直聯絡不上RRJ有關人士,最終於本月10日正式入稟高等法院,要求被告人、RRJ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王忠信,歸還所涉及的107,667股AAB國際股份。長江生命科技未有牽涉在訴訟之中。據入稟狀,高院要求被告人於入稟狀發出日起14日內,回覆是否辯駁訴訟或承認責任。

對於RRJ是否拖欠長江生命科技AAB國際股份、公司有否計劃入稟控告RRJ,以及對RaffAello入稟控告RRJ董事長王忠信有何看法,長江生命科技回覆本報電郵查詢時僅表示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集團不作任何評論;RaffAello回覆查詢時同樣指事件進入司法程序,故不作回應;RRJ在截稿前一直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李嘉誠持29.5%股權

長江生命科技為長和(001)成員之一,成立於2001年3月,管理層透露集團未來會重點發展科技項目,主要針對生化科技,並成立長江科技負責有關業務,年中長江科技重組並改名,新名稱為長江生命科技,為長實生化業務上市鋪路。

同年李澤鉅指,公司原本由李嘉誠及他私人全資擁有,由於業務具發展潛力,故逐步注入當年的長實。料公司會成為集團的生物科技業務旗艦,投資最高達100億元。他當時明言,長科創造價值將較現金流量的貢獻更為顯著。

李澤鉅自2002年起擔任公司主席,至去年6月,長和經附屬持公司45.31%權益、李嘉誠經旗下李嘉誠基金會附屬持29.5%。根據李嘉誠基金會之組織章程文件條款,李嘉誠可能被視為可於李嘉誠基金會成員大會上行使或控制行使三分之一或以上之投票權。

長科涵蓋保健、醫藥及農業相關業務三大範疇,亦有投資一系列葡萄園和多項財務及投資產品。公司至去年6月公司半年盈利為1.71億元,收入為25.9億元,全職員工總數為1,828人。

記者:邱曉欣 梁延宇

李嘉誠近月屢次出現「被走數」個案。


AAB國際申請上市前股份架構圖。


上市失敗後,抵押股份分予3投資方,惟被RRJ扣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