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10滯留湖北港人確診 港府隱瞞多日始公佈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武漢封城至今,約2,000名港人滯留。有線新聞和《信報》分別報道,有滯留武漢港人確診武漢肺炎。有滯留武漢港人向《蘋果》表 ...




【新增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武漢封城至今,約2,000名港人滯留。有線新聞和《信報》分別報道,有滯留武漢港人確診武漢肺炎。有滯留武漢港人向《蘋果》表示感到無助,希望盡快返回香港,但當局至今無任何答覆。直至今日中午,始透過新聞處發稿,指特區政府近日收到內地相關單位的通報,以及香港駐武漢辦事處的通知,得悉目前有10名香港人(涉及三個家庭)在湖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7名在武漢,3名在恩施。協助滯留港人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多國都已安排撤僑,港府應盡力安排,若怕不夠地方隔離可分批撤離。涂更指,有滯留武漢港人剛完成「通波仔」手術,只剩下10日藥物,「斷一日都好危險」,已聯絡衞生署安排盡快寄送藥物。

據《信報》報道,求助的港人姓李,與父母在武漢過年,之後因為「封城」,無法回港。報道指,李先生的父母先後確診武漢肺炎,母親獲安排住院,但父親卻不獲收留。李先生遂向香港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求助;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致函該間武漢醫院後,院方接收李父。惟其後李先生也確診感染,現時未獲醫院收留。報道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再次致函醫院,希望院方收留李先生,以便保持聯繫及照顧。

政府發言人表示,知道港人確診情況後,立即要求駐武漢辦事處為該等人士提供一切可行協助,在短時間內安排了其中6位入住當地醫院;其他4位則自行到醫院就診。目前所有人士均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情況大致穩定。

滯留武漢港人陳先生(化名)表示,當然希望盡快返回香港,但當局至今對此無任何答覆,坦言感到無助,「任何嘢都做唔到」,只能被動地等待。陳先生續稱,自己本身有高血壓,不能太「勞氣」,加上「最後啲藥都已經食晒」,他透過議員涂謹申求助後,駐武漢辦稱正安排從香港寄藥物給他,他只能以平常心等待,盡量克制情緒和血壓,直言「我哋都好無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收到數宗滯留武漢港人求助,均表示非常希望盡快返回香港,現時多國已經從當地撤僑,「全部都撤得,你香港有咩咁特別?人哋都做晒啦已經!」涂認為,如在當地港人有此意願,而港府有能力做的話應盡力安排,「你越遲唔做,人哋處境越危險。」涂表示,據他了解政府正研究撤離港人,他認為即使隔離地方可能不足,亦可安排分批撤離,「每次300人得唔得呀?你如果唔做,咁你永遠都做唔到。」

涂謹申表示,現時滯留港人主要的求助主要是藥物不足,他已經將3宗個案轉介給衞生署,主要是心臟病以及長期病患,其中一個個案是剛完成「通波仔」手術,只餘下10天的藥物,「斷一日都好危險」,強調當局有責任「源源不絕去供應藥物」。涂續指,部份藥物是上星期六(8日)寄出,但事主至今仍未收到,當局則稱15日之前應會收到,衞生署醫生亦給了一些建議,例如食物要少鹽少糖,不要吃辣,盡量多休息不要勞氣等。

涂謹申說,亦有滯留港人位於鄉村地方,現時已「封村」不讓外人進入,村內亦有足夠的飯菜,能夠自給自足,只要全村人不離開,相信會比較安全。涂認為,這些情況下,即使港府能安排撤離,亦要想清楚撤離途徑是否安全,否則可能「無事變有事」。

有滯留港人被確診的消息傳出後,《蘋果》曾向港府查詢有多少港人同樣確診,但港府從未公佈,直至今午始在新聞處發稿。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有港人在武漢確診武漢肺炎,但未獲當地醫院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