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水塔播毒!黃大仙3屋邨11長者染退伍軍人症 專家促封彩虹站 #港鐵

即將啟用屯馬綫的港鐵,疑是散播退伍軍人桿菌的元兇!衞生防護中心過去近兩星期,針對一宗調查11名患者連環感染退伍軍人症個案,昨(13日)深夜發稿表示,在 ...




即將啟用屯馬綫的港鐵,疑是散播退伍軍人桿菌的元兇!衞生防護中心過去近兩星期,針對一宗調查11名患者連環感染退伍軍人症個案,昨(13日)深夜發稿表示,在患者住所附近的彩虹站,抽取多個淡水冷卻塔的水樣本化驗,發現其中3個冷卻塔樣本所含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濃度高於行動水平。中心建議港鐵公司全數停止冷卻塔的運作,並需全面清洗及消毒。有傳染病科醫生促請港鐵查找出事源頭,並盡快關站全面調查。

今次「出事」的彩虹站,鄰站就是屯馬綫其中一個車站鑽石山站。衞生防護中心由2月1日開始,陸續發現多達11名、年齡介乎65至84歲的長期病患長者感染退伍軍人症,他們分別居於黃大仙彩虹邨、觀塘坪石邨、九龍灣啟晴邨等。他們當中只有2人曾於潛伏期外遊,其餘一直留港。中心已聯同機電工程署多次視察,及在患者居所抽取水樣本及環境樣本,但沒驗出退伍軍人桿菌超出行動水平。

近2周後,中心突於昨晚公佈,發現位於11名患者居所附近的港鐵彩虹站,2月4日前抽取的4個淡水冷卻塔的水樣本中,三個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濃度高於行動水平。中心指,港鐵已分別於2月4日及2月12日消毒;但因消毒前的樣本含菌量「超標」,中心要求港鐵暫停所有彩虹站全部4個冷卻水塔運作,全面清洗及消毒。中心人員將再次採集水樣本。《蘋果》正向港鐵查詢事件。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退伍軍人桿菌的潛伏期約2至10日,若患者均曾於近期使用彩虹站出入,不排除該站就是「播毒」元兇。他續指,冷卻水塔若有病菌,多數影響中央冷氣系統或冷熱水管,不排除站內各個出口、以至月台等均會帶菌,「尤其彩虹站月台仲會開冷氣」,認為港鐵應審慎起見,關閉彩虹站全面檢查及消毒。他又指,今次群組感染者之多,非常罕見,「一年全港都係得80至100宗左右,今次一單就佔八分之一」,認為港鐵每日服務數以百萬計人次,不應該成為病菌溫床,期望港鐵向市民負責。

退伍軍人桿菌可存在於多種環境,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尤其適合攝氏20至45°C的溫水生長。市民有機會因吸入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受感染,長期病患者尤甚。中心建議,市民應定期檢查、清潔、除垢及消毒水龍頭及花灑頭;每季排走大廈水缸的存水1次,並清洗水缸;為不常使用的出水口(如水龍頭、淋浴噴頭、熱水出水口等)和喉管內有水滯留的地方排水,或沖洗至少1分鐘。免疫力弱的人士應避免使用加濕器或其他可產生霧氣的設備。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