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以瑞德西韋治療一天見效 港醫生促加快引入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本港衞生署目前共錄得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本港第7宗個案、68歲女病人情況由嚴重轉為危殆,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病人的肺片「好花」,須插喉使用呼吸機 ...




本港衞生署目前共錄得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本港第7宗個案、68歲女病人情況由嚴重轉為危殆,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病人的肺片「好花」,須插喉使用呼吸機,另有兩名男病人情況嚴重,3人均有使用利巴韋林及蛋白酶抑制劑治療,院方指治療仍屬短時間,難言藥物是否有作用。

對抗新型病毒分秒必爭,各國專家以不同方法治療病人,美國、泰國目前的患者,則接受瑞德西韋、混合愛滋病藥物Lopinavir和Ritonavir(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的治療。有本港傳染病專科醫生促當局「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加快引入本港。

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早前發表多篇關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論文,其中一篇介紹了美國首個確診病例接受瑞德西韋(Remdesivir)等藥物治療,據介紹,美國首位患者是一位35歲的男性,在住院第6天,其胸部造影檢查結果顯示出非典型性肺炎特徵,醫生決定為其提供瑞德西韋藥物,一天後病人臨床症狀得到大幅改善,不再需要聞氧,氧飽和度也恢復到了94%至96%,除了乾咳和流鼻涕外,再無其他症狀。

另外,泰國有醫生昨日(2日)表示,他們混合愛滋病藥物Lopinavir和Ritonavir(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以及高劑量流感藥Oseltamivir(「特敏福」的學名)對付武漢肺炎,病人接受治療後12小時,由本來感到疲倦,變成能夠坐起來,有來自武漢的70歲中國婦人,對武漢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已10天,接受「雞尾酒療法」後48小時,對病毒變成呈陰性反應,但詳細治療成效仍需等候進一步研究結果。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由於現時就新型冠狀病毒未有一套標準治療,醫生們只能「摸着石頭過河」治療病人,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體外和動物模型中證實了對非典型性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病毒病原體均有活性,故或對同屬冠狀病毒的武漢肺炎有療效,但該藥現時仍處於研究階段,未獲臨床批准,香港或需要參與藥廠試驗性計劃,由當局「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加快引入,嘗試應用在危殆病人身上。

至於以流感藥物「特敏福」混合愛滋病藥物Lopinavir和Ritonavir,曾認為兩種藥均屬抗病毒藥物,需待泰國公佈更多臨床應用數據才能確定成效。《蘋果》正向醫管局查詢會否考慮引入瑞德西韋作治療。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早前發表多篇關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論文。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 Office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