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疫情】受廣東過境旅客個案拖累 南韓列港澳為疫區明加強檢疫港澳旅客(附全球疫症互動地圖)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南韓檢疫措施】南韓周二稱,周三起香港和澳門劃為新型冠狀病毒疫區,將加強檢疫來自香港及澳門的旅客。韓聯社報道指,由於當地的第26宗及27宗確診個案 ...




【新增南韓檢疫措施】南韓周二稱,周三起香港和澳門劃為新型冠狀病毒疫區,將加強檢疫來自香港及澳門的旅客。韓聯社報道指,由於當地的第26宗及27宗確診個案,曾在廣東省逗留三個月,並於上月31日經澳門進入南韓,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周二表示,所有途經港澳入境的旅客需在抵達機場後,提交健康狀態問卷並接受體溫檢測。檢疫部門並將對有發燒、呼吸道疾病症狀的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載着不少香港旅客、目前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累計有135人確診,船上生活條件變差,尤其是長期病患及老人出現斷藥問題,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政府擬最快於11日上午讓郵輪上長期病患者及老人等下船。另外,泰國再確診一宗個案,令確診人數增至33人,越南確診個案亦增至15宗,最新個案是一名僅3個月大的嬰兒,美國確診個案周一增至13宗。

至於2月1日從香港出發,其後因各國擔心郵輪「鑽石公主號」疫情重演,關島、日本及菲律賓禁止停靠的郵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至今尚未找到港口收容,早前船公司透露將停靠泰國,但泰國今天表明,已拒絕相關停靠申請,意味郵輪已「被困」海上逾10天。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預期,武漢肺炎疫情會隨着天氣轉暖而於4月消散。特朗普說:「那病毒……通常會在4月消散……一般而言,熱天能消滅那類病毒。」他透露兩天前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詳談,說習近平有信心到4月熱天會殺死病毒,說那是「好事」。不過,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主管福西(Anthony Fauci)日前表示,目前有關病毒的未知數仍多,對疫情的任何預測都只會流於輕率。

美國確診個案周一增至13宗,患者上周由武漢乘撤僑包機返抵加州,隔離觀察14天其間確診,亦是州內第7名確診人士。特朗普本月初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任何過去14日到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美國。過去14日內曾到訪中國湖北省的美國公民,則需要被強制接受隔離14日。

南韓周二新增一宗確診個案,患者是30歲中國籍女子,與國內第3名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正於首爾醫院隔離。南韓全國個案增至28宗,當中4人康復出院。另外,英國確診個案周一倍增至八宗後,英航宣佈取消所有往中國大陸的航班,直至下月底。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一表示,世衞領導的國際專家小組一批先遣成員已經抵達中國,協助調查疫情。他表示,率領小組的加拿大專家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及他的同事會與中方合作,確保小組能夠「對症下藥」。他表示,小組有10至15名成員,希望所有成員不久之後在中國會合。譚德塞仍未透露成員身份。

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最新論文指出,武漢肺炎病毒潛服期可以長達24天。世衞突發衞生事件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周一表示,以謹慎態度對待鍾南山的研究。他認為,有些人暴露於病毒多於一次,予人潛服期長的錯覺。他又指出,鍾南山的研究論文提到武漢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3天,遠比現時許多地方實施的14天隔離期短,世衞暫無意更改對隔離期的建議。

疫情持續,個人防護裝備需求緊張,印度總理莫迪周一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願意援助中國對抗武漢肺炎,周一取消部份個人防護設備的出口禁令,允許即棄式和手術用口罩和手套出口中國。

路透社/法新社/中央社

武漢肺炎全球爆發情況: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玩

泰國拒郵輪威士特丹號靠港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特朗普的預期會否太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