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見聞:日本重面子多於健康 防疫做不好 奧運難成功 #奧運

【肺炎大爆發】截至昨日,連同鑽石公主號郵輪個案在內,日本已錄得838宗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危機瀕臨爆發,日本現在越來越像香港,市面上一罩難求,連消毒藥水 ...






【肺炎大爆發】

截至昨日,連同鑽石公主號郵輪個案在內,日本已錄得838宗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危機瀕臨爆發,日本現在越來越像香港,市面上一罩難求,連消毒藥水、消毒原材料均告清空,從東京到北海道均遍尋不獲,即使有幸找到,也炒到數百甚至千多港元一盒。一般香港人印象中的日本,衞生意識強而且有公德,但本報從三位香港人在日本的所見所聞中發現,武漢肺炎疫潮已淹沒了這個正面形象;政府防疫對策與國民利益背道而馳,上班族得知有同事確診也不戴口罩,即使是醫護人員的防疫意識也乏善足陳。

記者:廖梓霖 潘柏林

連日來全國搜尋口罩的伯川星矢認為,日本政府在處理疫情上應變太慢。廖梓霖攝


自1月尾開始,中、港、台旅客已蜂擁到日本狂掃口罩,那時日本國民還不以為然。一個月下來,日本市面上的口罩已幾乎被搶光。居於日本接近十年的港日混血兒伯川星矢就見證了這個驚心動魄的歷史時刻,他的港人父親和爺爺在香港都買不到口罩,他遂在日本嘗試協助購買,「早在上月中、我仍可買到盒裝、一盒數十個的口罩,但不知道香港的家人需要,因此沒有大量購買」。

伯川每日下班都在東京市中心尋找口罩,都會駕車到千葉縣不同藥房,「1月底仍能找到袋裝、一袋有數個的,但整個2月都冇見過口罩」。他趁着2月初到北海道旅遊,嘗試在當地碰運氣,卻只能找到兒童口罩,「我甫下飛機,到達市區,便到松本清等藥房找口罩,結果也是沒有」。

一般日本人家中都會存放口罩,因此伯川的日本人母親在疫症爆發前,已替他購置小量存貨,加上他後來購買的,已足夠香港家人使用,儲夠一定數量,他就會把口罩「人肉速遞」回港予家人應急。為了解決口罩不足,他已於2月初應香港網民建議,購入防毒面具(豬嘴)濾綿作防護之用,「口罩用一次便要丟棄,但濾綿可以使用多次,因為我家中有防毒面具,萬一東京疫情變得更嚴重,還有另一個應急的選擇」。

居日六年的Homan家中已無口罩,惟有戴半罩式防毒面具外出。朱永倫攝


港人東京戴豬嘴變異類

在日本生活了六年的另一港人Homan起步較遲,他的東京住家現在口罩存貨是零,惟有戴半罩式防毒面具上街,街上日本人都投以奇怪眼光。他笑言,相比旁人眼光,更注重自己健康,寧願在非常時期保護自己。Homan在當地做自由工作者,亦有做繙譯工作。他記得,農曆新年前,東京口罩供應還很充足,他亦幫助香港朋友購買十多箱口罩,當時一盒「超快適」口罩僅700多日圓(約49港元)。隨着疫情變得嚴重,越來越多人買不到口罩,他將僅餘一箱口罩寄給香港家人,只保留數十個,至今已經用光。

近月香港口罩炒賣成風,原來日本亦有炒家,近期一盒網上炒價已升至數千日圓,甚至有出現兩萬日圓(約1,396港元)一盒。Homan說,家中口罩已用完,只有逆權運動時購買的半罩式防毒面具。他決定每日外出都隨身攜帶當口罩用,被當地人視為異類。他指,有時路人會竊竊私語,「使唔使咁誇張」,亦有人問他是否防禦病毒。他笑言,能引起日本人關心武漢肺炎是好事,承受旁人眼光不算甚麼,他更注重安全。

Homan認為,日本人防疫意識偏低。他試過幫日本TBS電視台工作,有新聞節目助導在搭的士拍攝時,的士司機收到診所電話,通知確診武漢肺炎,事件成為網絡熱話。事後助導接受隔離,亦將拍攝器材歸還到辦公室,但同事竟然不當一回事,沒有戴口罩。

東京都內的藥房已一罩難求。廖梓霖攝


伯川星矢也有同感,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時他在港生活,親身經歷疫症的可怕,因此他對香港、日本兩地的疫情發展非常關注。據他觀察,日本市面上戴口罩的人不多,「可能口罩短缺,日本人自己也買不到」。他指出,疫潮初期,日本政府根本沒有任何抗疫措施,亦沒有向國民解釋疫症的嚴重性,以致日本人都低估武漢肺炎危機,「一般人以為不與中國人接觸便沒有事,每個人都是相信政府的狀態,加上日本的媒體對肺炎報道有限,政府不斷重申疫情不大,令日本人掉以輕心,覺得事件與自己距離很遠,不了解這隻病毒有多大傳染性」。

「有這麼多迹象和知識告訴我們,這次的肺炎很危險,但政府做的所有事都是背道而馳的,例如只叫老人和病患避免到人多地方。」伯川對日本政府抗疫表現深表失望,他又批評日本政府重視經濟利益,農曆新年時沒有封關禁止武漢人進入日本,「為了經濟增長,讓他們到訪日本,直接促成疫症爆發,現在即使『一刀切』,限制旅客入境,已沒有了防疫的作用,就如林鄭那一句:現在封關已沒意思」。

伯川星矢亦埋怨日本政府太過緊張國際形象,不願夏天舉辦的奧運有差池。日本政府用上大量資源、時間,鋪天蓋地準備奧運會,當下整個社會氣氛是熱烈迎接奧運,「安倍(日本首相)接受訪問時甚至講到,要將防疫的力量配合至奧運的熱潮內,我當下呆了,他們相信對奧運的熱情能戰勝一切,但你連防疫也做得不好,又怎能成功舉辦奧運呢?」

日本人很重視別人目光,站在國民的角度即使有病徵也未必願意求診,伯川說:「大家會很在意確診之後別人對你的眼光,因為你有可能被批評不懂管理自己的健康。」他說,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公告,確診武漢肺炎的日本人,因治療無法上班,政府視為個人責任,員工將不獲休業保險賠償,等於員工休息期間不獲出糧,但是,按目前法例,確診流行性感冒需休息的個案,僱員可獲得休業保險,「香港人認為是不可抗力的疾病,日本政府卻逃避責任」。

早前一名到鑽石公主號檢疫的日本檢疫官確診武漢肺炎,日本因跟隨世衞標準,未有為檢疫官配備防護衣。伯川星矢指出,事件反映了日本人盲目服從權威,不想被輿論批評小題大做,「你跟世衞是不會讓人抽秤,但你看看其他國家的檢疫官都穿上防護衣執行任務時,為甚麼不做多一步呢?」

本身是醫護人員的Andrew也對日本醫療系統的抗疫能力深感憂慮,他曾在大學時到日本、韓國等地交流,恰巧在武漢肺炎爆發時赴日,以公共衞生角度觀察,他認為日本是次處理疫情方法並不合格。

日本政府被指試圖淡化疫情以免影響奧運。美聯社


面對疫情 「日本無知 港府邪惡」

Andrew說,在香港,醫院規定必須使用獨立包裝的醫療器具,但他在日本醫院實習時,目擊醫院沒有將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的醫療物資分開擺放。他認為日本醫院在確保手部衞生上亦未臻完善,「在香港你每做完一個步驟都要洗手,但日本是直情不做,你脫下手套就摸其他東西,其實很危險」。

印象最深刻的是,Andrew見過有醫生把跌在地下的針拿起來繼續使用,亦目睹有兒童接受診症時大哭,眼淚鼻涕也沾在椅子上,但該小孩看完病後,椅子沒有徹底消毒便請下位病人看病,「他們的意識很差,如果有感染,一定會瀨晒嘢」。

因此當日本爆出有男性消防隊員穿上防護衣到鑽石公主號郵輪接送患者,卻仍染上武漢肺炎,Andrew並不覺得驚訝,「其實我知道發生甚麼事,因為他們不是經過嚴格訓練去脫防護衣,防護衣當然會幫你擋走細菌和病毒,但你不懂如何去脫掉它,病毒便會彈到四周都是,亦有可能是他脫下來的次序不正確,脫下來時沒有洗手」。

Andrew期望日本政府能優先考慮國民的健康,如果一個政府不能保護自己的國民,便不是正當的政府,「香港的林鄭政府和日本政府,其實是海軍鬥水兵,日本還可以說他們沒有經歷過沙士,是無知;但香港知道卻不去做好,就是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