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狂加價!港商親述有機冇料致「口罩慌」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香港人口逾750萬人,一人一口罩,每日需要750萬個。香港最大口罩生產線懲教署口罩日產量,即使最新增至每日8萬個,亦只是杯水車薪。靠入口?世界各地,特 ...






香港人口逾750萬人,一人一口罩,每日需要750萬個。香港最大口罩生產線懲教署口罩日產量,即使最新增至每日8萬個,亦只是杯水車薪。靠入口?世界各地,特別是全球主要產地——中國亦自身難保。一次「口罩慌」,令香港人醒來自救:

港產藥房佬到世界各地,遠至土耳其、巴基斯坦採購口罩,但卻多次被搶貨;

依賴內地提供口罩多年的港商,重啟閒置7年口罩生產機,卻發現原來物料不足;

80後港人,索性極速自設香港口罩廠房,由門外漢到印度買機,為搶料貴價搶貨,投資預算由200萬元增至超過500萬元。

口罩狂漲價 藥房:N95來價月內貴兩倍

魏戎鈞(Eddie)為香港藥房零售商Wecare唯家的行政總裁,新春至今忙於採購口罩,「大部份口罩出自中國,中國疫情嚴重都無口罩出口。跟住嘗試去台灣、泰國,後來當地都唔畀出口口罩。然後去馬來西亞、印尼、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地採購。」

綜合市場資料顯示,全球口罩市場規模約360億元,2018年產量為91億個。工信部上月底曾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產和出口國,年產量佔全球50%,最大產能每日逾2,000萬個。早前發改委公佈,截至2月10日,中國22個省份的口罩企業復工率超過76%,由此推算,估計中國目前口罩日產量只有1,500萬個。

中國等地都禁止口罩出口,貨源更缺,掀起全球搶貨潮,「年初二預備飛泰國買貨,臨上機前佢同我講,批貨由100萬元加到150萬元,我哋覆佢話要嘅時候,佢又話要200萬元。再諗,成批貨已畀人買走咗。」

香港藥房以高價出售口罩,以泰國3層外科口罩為例,有旺區舖每個賣6至7元,被批食「人血饅頭」。Eddie坦言,來貨價比以往貴兩、三倍,加價在所難免,「某牌子N95口罩,一盒20個,1月初來貨價每盒150元,1月中已升到200元至300多元,到2月初每盒超過500元…去到呢口價,我哋唔敢攞貨,一盒20個去到500元,一定俾街坊鬧死。」最終他在韓國及泰國,採購一些合理價口罩回港銷售。

至於擁三間藥房的卓先生亦表示,不少東南亞國家限制口罩出口,令口罩來港方法更迂迴,增加入口成本,「好似泰國限制出口,就有不法商人走私口罩去柬埔寨,然後先運到香港。」他表示,即使有方法直接空運到港,但一盒50個索價400元,「呢啲咪一層食一層造成囉!老實講以前呢啲口罩一盒最多咪十幾蚊,而家炒到成400蚊一盒,仲要唔係獨立包裝,平均8蚊一個,我點敢入呢啲貨?」

疫區湖北無紡布生產佔中國60%

入口不成,尋求本地生產是另一法門。全利集團旗下的尚芳保健,於2013年開始銷售殺菌口罩,雖自設口罩生產機,但因銷情一般,月銷售量少於2,400個,因此一直於內地訂購口罩,再於香港加工。

全利集團執行董事張綺媚表示,現時爆發疫情,市面一罩難求,因此決定重啟閒置逾7年的口罩機,每分鐘可生產約80個口罩,如有足夠物料,日產量可達10萬個。不過,她指內地廠房表示,中國禁止口罩原材料出口,因此面對「有機無料」難題,「喺香港,我哋有生產機械,但手上嘅物料只可以做到幾千個口罩,要買到料先得。」

口罩一般是3層,表面防水、中層過濾、底層吸濕,材料一般是無紡布,又稱不織布。一般而言,底層是普通無紡布,外層是經防水處理的無紡布,中間過濾層一般是經過聚丙烯熔噴的無紡布。聚丙烯是化工原料,是石油副產品。據《新華網》報道,2019年中國高熔聚丙烯纖維產量95萬噸,1噸可生產25萬個口罩,原材料供應充足。

不過,目前口罩短缺關鍵在於湖北,湖北仙桃彭場鎮是中國最大無紡布製品加工出口基地,佔中國無紡布生產60%,佔據全球市場份額四分一。然而湖北仙桃亦是疫區,湖北無紡布主要生產商欣龍集團,有一條年產4,000噸的生產線,日產11噸無紡布。報道稱,「如果原材料供應和工人都受疫情和封城的影響,影響就大了。」

港人自設口罩生產線 投資額焗增逾倍

事實上,不少港人亦決定由零開始,希望做到港產口罩,但同樣面對漲價問題。80後的唐先生,本身從事文化事業,眼見口罩炒貴,人龍處處,「嬲嬲地」與幾位朋友合資設本地口罩廠房,自世界各地採購機械及物料,訪問當日更已支付數十萬元予口罩機生產商作訂金。

他透露,口罩機來自疫情影響較微的印度,料2月中抵港「廠方原本話100萬,有人打一打畀佢,佢又話要120萬,啱啱先俾佢屈多20萬……佢話噚日先俾人訂咗7部,當中有來自新加坡。」

搶機又搶料,他表示剛自中東以五倍價錢搶購一批原材料,「佢哋(賣家)眼中一定係錢,好多人話我傻,我話唔理啦,攞咗先」經過一輪搶貨,投資額由原本200萬元,增加至超過500萬元,但他坦言:「而家計盡條數,都唔夠炒口罩嗰啲過份。」他補充,在買完機及物料後,暫時每個口罩定價1元至2元。

不過機械及物料只是落訂,實物未到手,他不諱言:「會唔會聽日有國家立例禁止某啲物料出口?可能最後乜都無。」他坦言,今次的投資者都了解背後風險,「我哋唯一失敗原因就係被人呃,對方心地唔好,趁火打劫。喺咁嘅情況下,佢話可以畀到呢啲貨你,你唔信佢,咁你係咪導致自己少咗一個機會。」

截稿前,他剛完成口罩工場的租賃協議,以約10萬元承租屯門一個建築約7,000方呎的廠房。生產儀器及物料料明天抵港,料下周試產,本月內可正式投產,預期日產10萬口罩;若一切順利,有望3月中拓展至8條生產線,日產80萬個口罩。

記者:陳家雄、張嘉鎣

影片

採訪:陳家雄、張嘉鎣

編撰、旁白:張嘉鎣

攝影:Gary

剪接、後期:何正生

編審:倪敏慧



藥房東主魏戎鈞表示,口罩來貨價比以往貴兩、三倍。


全利集團執行董事張綺媚表示,決定重啟閒置逾7年的口罩機,但目前原材料難求。


唐先生與朋友合資,以約10萬元承租屯門一個建築約7,000方呎廠房,作口罩生產線。


口罩一般是3層,表面防水、中層過濾、底層吸濕,材料一般是無紡布,又稱不織布。


球口罩市場規模約360億元,2018年產量為91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