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規模遠超沙士 德專家:如今恐已無法遏制疫情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意大利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感染者數量急增,日本、南韓、伊朗以至歐洲疫情迅速蔓延。德國專家擔心,事到如今已無法有效遏制疫情,但仍然應該盡力「延緩」病毒傳播 ...






意大利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感染者數量急增,日本、南韓、伊朗以至歐洲疫情迅速蔓延。德國專家擔心,事到如今已無法有效遏制疫情,但仍然應該盡力「延緩」病毒傳播速度,以免病例集中出現令醫療系統不勝重負。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周曾坦言,遏制疫情的「機會窗口正在縮小」,過去周末中國境外疫情不斷擴散,德國知名病毒學家德羅斯滕教授(Christian Drosten)在接受德新社訪問時坦言,對疫情不樂觀,擔心即使用盡全部現有資源,恐怕也已無法遏制疫情蔓延。

「我不再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能夠避免。」德羅斯滕指出,許多感染者沒有症狀、或者只有極其輕微的症狀,根本不會求醫,而這些無症狀感染者卻能夠感染別人,令疫情擴散,他引用倫敦帝國學院利用數學模型演算的結果指出,從中國輸入的感染病例中,大約只有1/3被發現。而多國也發現患者病發至嚴重階段才被確診,而確診前已經感染許多人。

近日德國有聲音質疑,武漢肺炎死亡率不高,而多數病危者都是有長期病患的老人,認為不必太緊張防疫,甚至不滿衞生部門及傳媒過分緊張。不過,德國赫姆霍茨研究院傳染病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專家克勞澤教授(Gérard Krause)反駁說:「與流感病毒不同,我們現在並沒有疫苗可用,即使現在加緊研發也無法及時投入應用。對於新冠病毒,短期內也無法研發出特效藥。」他又指出,目前科學界仍然無法準確判斷疫情全面蔓延後的重症率、死亡率,也無法預測誰屬高風險人群。

在德國具有權威地位的羅伯特•科赫醫學研究所(RKI)在一星期前就指出,德國當前的防疫策略是「努力延緩」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從而避免疫情與當前的季節性流感疫情交鋒;否則,德國的醫院、診所將不勝負荷。

冠狀病毒專家德羅斯滕教授認可這一策略,強調應該努力讓病例在時間上相對分散,避免集中出現。不少專家寄望於疫情像03年沙士一樣,經過3月、4月的高峰之後,迅速在夏天結束。不過,分析認為,當前疫情規模遠超沙士,這希望很可能落空。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呼吸科專家王辰曾坦言,病毒很有可能像流感病毒一樣,與人類長期共存。

德國之聲網站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意大利設計師Giorgio Armani出席米蘭時裝周也戴上口罩(左),德國病毒學家德羅斯騰(右/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