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X檔案】李兆基大坑西邨抽身 「私營公屋」重建死結 拉扯15年終有轉機 _.,李兆基,蘋果,

殘舊不堪的石硤尾大坑西邨重建計劃一拖再拖,單是如何安置居民已難以解決,業權人、政府及居民三者的死結越扯越緊。不過「四叔」李兆基近期突然辭去業權人公司董 ...






殘舊不堪的石硤尾大坑西邨重建計劃一拖再拖,單是如何安置居民已難以解決,業權人、政府及居民三者的死結越扯越緊。不過「四叔」李兆基近期突然辭去業權人公司董事,地區人士認為這變動使政府終有望介入,使前後拉扯15年的大坑西邨重建或變得指日可待。

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李兆基於去年十二月辭任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大坑西邨業主,下稱平民屋宇)董事職務,如今董事會僅餘下林高演一人來自恒地,其餘五人如李國寶、李國章及鄭則民等人均是東亞銀行高層。

雖然四叔去年中已宣告退任恒地(012)及煤氣(003)主席,但目前仍擔任恒地執董及多間附屬公司董事,包括恒地中國、中環IFC、仁安醫院及慈善基金等,難言全身而退。近日從大坑西邨業權公司抽身,更未見其子李家傑及李家誠替補頂上。

翻查資料,平民屋宇自2005年起已有意將鄰近港鐵站的大坑西邨重建,不過該市區靚地受批地條款限制及居民反應等,目標由私樓、轉成資助出售房屋,再變成青年上車盤、現時的租售混合,唯一不變的是由李兆基負責拋頭露面講解概念,包括2014年稱有意重建居屋及2015年拋出售價100萬元兼免首期的「勤奮青年創業居所」,其間東亞銀行派系成員則顯得相對低調,極其量偶爾附和數句同意四叔計劃。

當區區議員譚國僑直指,李國寶如同「掛名主席」,老早已無心打理大坑西邨,重建一直由李兆基主導,「唔係話大孖沙唔會做福利,但更加大嘅慣性思維係有無利益,特別是四叔作為發展商,響深水埗好多舊樓重建」,相信李兆基當年加入平民屋宇有考慮大坑西邨能否成為其地產王國一部份,其後了解到地契限制、如何安置居民及社會關注利益輸送等客觀情況都斷絕發展成私樓的機會,所以近期四叔退居幕後順帶辭去平民屋宇董事是容易理解。

他相信這變化會減少大坑西邨重建的障礙,成為契機讓董事們從另一角度思考發展,甚至拋出另一種說法,令到政府參與居民安置變得可行,如撥出公屋單位予大坑西邨居民,屆時大坑西邨重建的真正啟動就指日可待。至於形式上是透過捐地、行使收回土地條例、與房協或市建局合作、公私營合作、新建單位用作資助出租抑或出售單位則大有討論餘地。

平民屋宇僅透過公關作書面回覆,稱城規會批准的大坑西邨重建規劃於六月底屆滿,而按慣例若申請延期最早於二月底方可遞交申請,屆時平民屋宇將按既定機制提出申請,並通知居民。另外,因應社會現時情況,重建計劃不得不重新估算財務安排,因此需要更多時間進行。

對於四叔的董事職位會否有人頂上、日後會否再辭去恒地系的附屬公司及大坑西邨未來的重建方針,恒地、東亞銀行及平民屋宇都無回應。

單位類同舊式公屋 石屎剝落鋼筋外露

大坑西邨目前大部份樓宇樓齡高達55年,記者日前實地視察一個低層單位,猶如時光倒流上世紀,單位佈局類同舊式公屋,廁所在露台一側,屋內由住戶自行以木板間房。由於樓齡高達55年且欠缺妥善保養,全屋天花批盪剝落,廁所鋼筋生銹外露,廚房油煙混和粉塵成糊狀,狀甚惡心。

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主席歐陽潔珍稱,近年平民屋宇已經停止為外牆上油,令屋宇晚上顯得陰森恐怖,個別樓宇更輕微傾斜,需要靠工字鐵加固。至於屋內的批盪剝落已經是等閒事,即使平民屋宇職員修繕後每隔數月又會再度剝落,至於混凝土或喉管問題更是難以根治,街坊都期望大坑西邨盡早重建及獲得安置。

大坑西邨月租500元起 空置嚴重

大坑西邨現址原為寮屋區,1961年獲港英政府以特惠價批地予平民屋宇興建並管理廉價出租單位,用以安置徙置區災民,屬於全港唯一「私營公屋」,8座樓宇提供1,603伙,各單位月租由約500元到2,000元,早年平民屋宇以籌備重建為由凍結入住申請,譚國僑估計目前實際居住人數餘下約1,000人。若然根據早前平民屋宇撥出1,289伙重建單位出租予原住戶計,空置率至少兩成。

平民屋宇最初由本地富商馮秉芬、李福樹、李耀祥、律敦治和唐賓南等合資成立,屬非牟利的擔保有限公司,意味住公司無股本、無實質擁有人。當中馮秉芬及李福樹早年關係密切,雙方的父親馮平山及李冠春合作創辨東亞銀行及華置(127),隨住創始成員陸續離開,東亞系人馬逐漸成為董事會大多數。

至於李兆基在八十年代於煤氣收購戰上協助利銘澤、李福樹及其子李國寶合作對抗怡和建立深厚情誼,至1987年開始擔任東亞非執董,並1988年於加入平民屋宇擔任董事。有傳當時平民屋宇財政陷入困難而獲四叔注資而渡過難關。

到2005年開始傳出平民屋宇有意展開大坑西重建,隨後發展商提出不同方案闖關都「食白果」,至到2016年獲城規會有條件通過重建成4,925伙住宅,前題是業權人與居民達成安置協議,但雙方一直無法達成共識。

居民方面一直期望政府介入、提供公屋單位協助安置,惟政府則一直以項目由私人持有且表明主導重建,加上政策原則而拒絕伸出援手。

縱使兩任特首梁振英及林鄭月娥分別在施政報告中都有提及到藉平民屋宇增加房屋供應,但最終都淪為一紙空談。

記者:陳東陽

譚國僑稱四叔辭平民屋宇董事或成大坑西重建推進的契機。


居民歐陽潔珍稱大坑西邨有樓宇結構問題需要加固。


大坑西邨有單位石屎剝落、鋼筋外露,居住情況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