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突拘7人 FIFA 9高層涉貪被控



瑞士突拘7人 FIFA 9高層涉貪被控



其他影片:>>






國際足協成貪污溫床 9名高層落網

國際足協(FIFA)準備明天開年會選主席之際,卻爆出貪污風暴。美國司法部為FIFA廿多年來眾多貪污醜聞,起訴國際足協9名新舊高層。瑞士昨天除了應美方要求,率先拘捕7名高層,準備引渡至美國受審,亦為世界盃申辦賄賂醜聞展開刑事調查。事件除令FIFA聲譽再陷谷底,亦令主席白禮達(Sepp Blatter)爭取第四次連任增添變數。

FIFA表示,白禮達和秘書長禾基(Jerome Valcke)都沒有被捕,又稱FIFA雖面對「艱難時刻」,明天的年會和主席選舉會如期舉行,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由俄羅斯和卡塔爾舉行,亦不會變。歐洲足協對事件表示「震驚和傷感」。

瑞士十多名便衣探員昨晨採取行動,到了FIFA高層下榻的蘇黎世巴爾拉克酒店(Baur au Lac),在接待處取鑰匙後直接上房,帶走6名高層,後再拘捕多一人,包括FIFA兩名現任副主席韋布(Jeffrey Webb)和菲格雷多(Eugenio Figueredo),以及哥斯達黎加足協華裔主席愛德華多.李(Eduardo Li)。



■FIFA副主席韋布(左二)及多名高層涉受賄,令白禮達(右二)爭取連任主席添變數。圖為他們前年出席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聯賽冠軍盃活動。美聯社

將引渡美國受審 歷時數年

瑞士聯邦司法部在聲明指被捕人士涉嫌由1990年代至今,就拉丁美洲和美國多項足球賽事,收受體育傳媒和推廣公司超過1億美元(7.8億港元)賄款,換取提供轉播、市場推廣和贊助權。調查亦發現涉及明夏美國舉行的百周年紀念美洲盃的1.1億美元(8.5億港元)賄款。由於有關貪污行為在美國發生和涉及美國的銀行,美國司法部有權起訴,瑞士應美方要求拘捕他們後,將問話和展開引渡受審程序,預計整個過程歷時數年,六名涉案人事拒絕引渡。

瑞士警方再搜查FIFA總部,帶走一批文件和電子資料,並暫停瑞士某些銀行戶口的使用。瑞士律政司表示已對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決定主辦權懷疑有人受賄,展開獨立刑事調查,將向10名有份投票的FIFA執行委員會成員問話。

美國司法部昨表示共起訴14人詐騙、敲詐和洗錢等罪名,包括FIFA前副主席沃納(Jack Warner)在內9名來自中北美洲高層,以及5名涉嫌行賄的美國和南美體育市場推廣公司高層,國稅局發現他們洗黑錢的渠道、揭發他們部份收入沒報稅,並在某些FIFA職員的離岸戶口發現數以千萬計美元存款。



瑞士警方將傳召白禮達問話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強調這一刻不會控告白禮達,但瑞士警方未來數周將傳召白禮達問話。美國檢察官指拘捕FIFA職員只是調查的開始並非終結。沃納聲稱自己是清白。司法部指調查主要集中於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協,除指眾被告高層涉在世界盃外圍賽、美洲金盃、美洲國家盃和南美自由盃等賽事的商業活動收賄,亦揭露FIFA在南非主辦2010年世界盃、2011年國際足協會長選舉等,都有人行賄和收回佣。

有美國官員向《紐約時報》表示:「我們為這種事在FIFA持續多年、接近觸及各個層面而驚訝,就像已滲透進足協各方面,令他們一直都是這樣辦事,貪腐看來已制度化。」

美媒指林奇之前在紐約布魯克林當聯邦檢察官時,正是負責調查FIFA貪腐,美國的FIFA前執委布萊澤在2011年開始與當局合作,令多年調查出現突破。四人已就有關指控認罪,面臨判監20年。

美聯社/美國《紐約時報》



■警員拉起白布,讓被捕的FIFA高層登上警方的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