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釘牌釘一半 社署查漏改建 地下一樓續營運



劍橋釘牌釘一半 社署查漏改建 地下一樓續營運



其他影片:>>






劍橋釘牌釘一半 長者隨時變沙甸

【本報訊】被揭發安排住院長者在露天地方裸露等候洗澡的大埔劍橋護老院,2至3樓的牌照明日到期,社署昨發出通知書擬拒絕其續牌。但地下及1樓、領有另一個牌照的分院涉違規改建超巿,社署卻「走漏眼」未及處理,仍能照常營業。有關注長者被虐問題的團體批評,社署釘牌釘一半,分院的人均樓面面積低於法定要求,留下來的長者隨時變「沙甸魚」。

記者:張嘉雯 袁樂婷

社會褔利署昨日向大埔劍橋護老院發出書面通知,表明擬拒絕其牌照的續期申請。劍橋可於一星期內提出書面申述,其牌照在社署作出裁決前仍然有效。據了解,若劍橋護老院不提出上訴,社署將會訂出停牌日期,期限則視乎院友的遷出情況。本報昨致電劍橋護老院創辦人陸艾齡,她獲悉記者來電後立即掛線。



■社署昨拒絕大埔劍橋護老院2至3樓的續牌申請,職員返回院舍時拒回應記者提問。何家達攝

家屬要求退定遭推出門

大批傳媒昨於大埔運頭街院舍外守候,院舍職員以布簾及黑色垃圾膠袋等封住入口玻璃門,又以身軀擋鏡頭。其間有家屬按密碼開門,被職員誤以為是傳媒,激動質問「你又想點?唔好入嚟!」該名家屬無奈指向身旁坐輪椅母親,示意她是院友,職員才小心翼翼拉開少許布簾放行。

獲悉該院被釘牌的準住客家屬汪先生昨要求退定,同樣被拒諸門外,有職員更出手推他出門,經一番角力才成功內進。他父親目前居於另一院舍,數月前見劍橋「新淨」,落定2,000元,原計劃待院舍完成裝修,便安排父親遷入3樓床位,他直言已對劍橋失去信心,「自己唔好彩」。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表示,已安排社工陸續聯絡受影響的住院人士及其家屬,並成立支援小組,住客或家屬可致電3183 9356,或社署熱線2343 2255求助,又指大埔區的私營安老院目前有200多個空置宿位,會確保所有受影響住客有妥善住宿照顧安排。

不過今次社署釘牌,問題仍未解決。事緣大埔劍橋護老院擁有兩個牌照,不獲社署續牌的,是早前發生在露天地方讓長者裸露等洗澡的2至3樓院舍,該牌照明日到期。昨被《明報》揭發違規經營超巿的地下及1樓分院,則領有另一個牌照,8月31日才到期,目前約60名長者入住,可繼續營運,社署表示會跟進其續牌情況。

人均樓面面積未達標準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副總幹事余嘉龍批評社署做法奇怪和「半桶水」,他指根據《安老院規例》,住客人均樓面面積應達6.5平方米,「如果唔計2樓、3樓,一樓剩番4.8平方米,根本達唔到發牌標準,咁都畀人住,係咪即係社署虐老呢?」他認為當局應立場吊銷該院地下及1樓的牌照,「佢哋係人嚟㗎,唔係沙甸魚,需要活動空間」。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認為,社署應介入處理,若地下及1樓的住客有疑問,社署亦應回應。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委員、工聯會鄧家彪歡迎社署決定,但擔心兩所院舍有共用設施,2至3樓停牌或影響地下與1樓的院友,認為政府應協調、點算及公佈輪候政府資助院舍的受影響院友人數。

擁有400多間會員院舍的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對社署的決定表示尊重,主席陳志育強調劍橋並非該會會員,但對事件感震驚,認為樹大有枯枝,冀社會不要以偏概全。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昨出席傳媒茶敍時表示,社署對安老院舍的人手和處所,有規定和要求,人手不足並非虐老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