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退選 白禮達四度連任  歐洲足協或抵制世界盃



對手退選 白禮達四度連任  歐洲足協或抵制世界盃



其他影片:>>






白禮達連任FIFA 歐洲隨時唔踢世盃

爆發成立111年以來最嚴重貪污醜聞的國際足協(FIFA),昨天改選主席,雖部份屬會思變,料仍難阻白禮達(Sepp Blatter)第五度當選。白禮達即使頂住外界要求下台的強烈呼聲,卻換來可能跟歐洲足協決裂的後果。歐洲足協表示下周將開會檢討跟FIFA關係,退出FIFA以至率領歐洲國家抵制世界盃,都在考慮之內。

爆發成立111年以來最嚴重貪污醜聞的國際足協(FIFA),昨天改選主席,雖部份屬會思變,仍難阻白禮達(Sepp Blatter)在對手退出第二輪投票的情況下,第五度當選。白禮達即使頂住外界要求下台的強烈呼聲,卻換來可能跟歐洲足協決裂的後果。歐洲足協表示下周將開會檢討跟FIFA關係,退出FIFA以至率領歐洲國家抵制世界盃,都在考慮之內。

國際足協在瑞士蘇黎世舉行一連兩日的年度大會,尾段由209個屬會一會一票選主席。

歐洲足協主席柏天尼(Michel Platini)前天指歐洲53個屬會中,至少45個支持白禮達的唯一對手、約旦王子阿里.侯賽因(Ali bin al-Hussein),美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洲亦表態支持阿里,但亞洲和非洲大部份支持白禮達。



■柏天尼(前右)支持阿里(前左)競逐主席,與白禮達(後)越行越遠。路透社

FIFA大會收炸彈恐嚇

會議期間,瑞士當局收到針對FIFA大會的炸彈恐嚇,但經警方及保安檢查過各會議室後,證實安全。按FIFA規則,主席選舉第一輪要有候選人得票超過2/3,才能直接當選,至第二輪投票門檻才降至過半數。儘管白禮達在首輪投票只得133票,未能取得勝出所需的140票,但由於阿里.侯賽因退出第二輪投票,所以得以順利四度連任。首輪投票有3票廢票,阿里.侯賽因獲73票。

FIFA持續20多年的貪污文化,引起美國和瑞士調查,美國周三更起訴14名FIFA高層和體育推廣公司人員。柏天尼認為球壇醜聞已太多,執掌國際足協17年的白禮達責無旁貸,他曾當面要求白禮達辭職,但白禮達以「事已太遲」為由拒絕。

柏天尼說:「我們已不能再跟白禮達合作。」他說白禮達連任將是球壇一個分水嶺,歐洲足協將趁下周六柏林的歐冠盃決賽開會,討論「改變對FIFA關係」。他說自己不贊成退出FIFA,但不排除會討論,對於記者問歐洲國家會否抵制世界盃,他也說:「我們會考慮所有可能選擇。」

聯合國檢討與FIFA關係

英格蘭足總主席戴克昨表示,歐洲國家是有可能抵制世界盃,但如果沒有歐洲足協帶頭、只有一兩國抵制,英格蘭就不會響應。退出FIFA主席選舉的荷蘭足總主席雲柏治則說,歐洲足協之前未討論過抵制世界盃,又說不杯葛都有很多事可以做。

被歐洲足協推舉入FIFA執行委員會的曼聯前行政總裁基爾,表明FIFA不踢走白禮達就不會有改變,他會拒絕就任FIFA執委兼副主席:「我可以斷言,白禮達一日仍主政,我都不會去開會。」但他反對抵制世界盃,說球迷和球員不應因FIFA管理不善而吃苦頭。

白禮達昨天在大會講話,呼籲屬會團結根除足壇貪腐。他前天在大會開幕致辭稱,未來數月相信會有更多壞消息,但推說貪腐是個別害群之馬所為,他不能「無時無刻監視所有人」,稱只有他才能令球壇撥亂反正。FIFA貪污醜聞除了令贊助商不滿,聯合國亦表示會檢討與FIFA的合作關係。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