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搗炸藥庫 拘10激進派



警搗炸藥庫 拘10激進派



其他影片:>>






政改表決前夕 警搗炸藥庫 拘10激進派

【政改6.17 倒數1天】

【本報訊】在政改表決前夕,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廠破獲一個炸藥庫,拘捕10名男女,部份自稱是本地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成員。消息指有人計劃明日搞亂立法會。警方在行動中撿獲一批可製造炸彈的化學品、氣槍及懷疑行動地圖等,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即場引爆炸彈品,警方指仍有主腦在逃,展開追緝。

記者:唐家輝 翁鈺輝 文兆麟

被捕的6男4女(21至58歲),3人報稱無業,另有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學校教學助理、地盤工人、採購員及技術員等。據悉,有人被捕後向警方狂言:「我好憎你哋(警方),民主萬歲!」消息亦指涉案者互相認識及有人承認是全國獨立黨成員,該黨剛於本月1日在網上發佈言論:「倘若617通過政改表決,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會有傷亡,立會將會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廢墟。」



■O記昨於記者會展示撿獲的多支氣槍、可製造炸彈工具及其他證物。謝榮耀攝

有人做引爆測試

警方刑事情報科今年3月接手由警務處保安部轉介案件,開始跟蹤一批目標人士,並發覺他們利用亞視舊片廠作基地,分批運送一些危險品、化學原料及槍械等入內。上周六凌晨,情報科相信疑犯有所行動,知會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隨時候命採取行動,情報科行動組及跟蹤組全天候輪流監視目標人物。

至前日傍晚,警方發現其中兩名目標男子到店舖購買一批化學品,並駕乘電單車從新界到西貢蠔涌的亞視舊片場,之後有人在天台做引爆測試,在場設監視點的刑事情報科人員認為時機成熟,一擁而入迅速將兩人制服。O記探員則在全港多處採取行動,拘捕4男4女同黨,其中一名58歲姓陳男子昨午在羅湖口岸出境時落網。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亦奉召到場,引爆一批爆炸品,並撿走數公斤固體及5公升液體的化學原料。在片場被捕的兩人分別為在「光復元朗」被捕的姓鄭男子,該案仍在審理,以及一名姓彭中意混血兒青年。昨凌晨O記將彭押返西貢住所搜查,再撿走3樽共2公升用作製造三過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TATP)的液體原料及一批證物,包括V煞面具及大叠被指冒認社民連製作的宣傳單張。



■全國獨立黨早前曾揚言若政改獲得通過,立法會將會變成廢墟。互聯網

藏爆炸品裝置圖

O記總警司區展秋其後在記者會上表示,行動中撿獲一批可製高爆炸性炸藥TATP的化學原料、多支氣槍;以及標示出灣仔、金鐘及寫有「炸藥庫」的地圖,同時在撿獲的平板電腦及手機上,發現存有爆炸品裝置圖及煙霧彈程式。被捕者有人承認是一個本地激進組織的成員;他們涉串謀製造炸彈,罪成最高可判處監禁20年。

另外,昨傍晚6時許,大批探員根據撿獲地圖的標示,在馬鞍山上村近舊礦場一石屋外,再撿獲一個發泡膠箱,內有2支天拿水、一支液體及3包粉末,包括銀灰色的鋁粉、黃色的硫黃及黑色粉末等。



■警員在炸彈庫內撿獲可製造炸彈的化學原料及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