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396億洗黑錢案 擬控297華僑中行



意396億洗黑錢案 擬控297華僑中行



其他影片:>>






意國華僑涉洗400億黑錢 中銀面臨起訴

意大利佛羅倫斯一宗共涉及45億歐元(396億港元)的華僑洗黑錢案,檢察官前天正式尋求起訴涉案297人。由於中國銀行米蘭分行被指有份將當中一半黑錢匯到中國,中行亦在面臨起訴之列。

佛羅倫斯檢察官在170頁文件指,涉案人士在2006年至2010年將45億歐元從賣冒牌貨、賣淫、剝削黑工和逃稅等不法活動的收入,透過當地華僑有份擁有的「Money2Money」(M2M)匯款公司,匯給中國的公司和個人。



■中國銀行米蘭分行四名高級經理涉嫌協助洗黑錢。美聯社

中行匯款賺667萬佣金

檢察官尋求起訴的297人,多數是居於佛羅倫斯和普拉托(Prato)的中國僑民,包括4名中行米蘭分行的高級經理。檢察官指中行為M2M共匯款22億歐元(194億港元)到中國,從中賺取75.8萬歐元(667萬港元)佣金,並指M2M跟中行有獨家合約,中行不能為意大利其他匯款公司匯款。

檢察官指4人沒向當局通報可疑交易,更協助M2M洗黑錢活動,隱瞞匯款來源和匯款對象。根據意大利法律,中行米蘭分行要為4人所為負上行政責任,亦列入尋求起訴之列。

調查這宗洗黑錢案的「錢之河」(River of Money)行動,早在2008年展開。負責的檢察官蘇漢(Pietro Suchan)對美聯社說,當時意大利經濟如墮崖,當地華僑卻越來越風光,頻買起當地咖啡店和房地產,財富卻沒有反映在稅務紀錄上,「他們的錢去了甚麼地方,難道被他們吃掉?」

警方搜查M2M多間匯款中心,搜出逾150萬宗交易紀錄,在兩名僱員協助下,查出涉案人士以假名和託親戚代勞隱瞞匯款人身份,很多涉及中國移民將錢調回國內,以逃避在意大利交稅,並將匯款拆細免打草驚蛇。



華僑製衣廠 剝削黑工

警方又查出匯款涉及數十家當地華僑開的製衣廠和小企業,他們剝削黑工賺大錢,每次數十萬、數十萬歐元地匯款到中國,卻向稅局聲稱只有數萬歐元或更少收入。部份公司亦涉生產和買賣冒牌貨,部份款項查出跟意大利各地的華人賣淫集團有關。歐洲刑警相信經M2M匯到中國的錢,部份來自歐洲其他國家,尤其是華僑多的法國和西班牙。

蘇漢相信,匯到中國的黑錢,不少會用來買冒牌貨偷運到歐美,令這個地下經濟賺錢循環源源不絕,但由於中方不合作,他們未能進一步追查款項匯到中國後的去向。

按照意大利的司法程序,檢察官要求起訴後,法官將考慮是否下令審訊,還是駁回案件,通常要評估幾個月後才作決定。中行米蘭分行之前稱不知匯款涉及不法活動,M2M亦堅稱無辜,中國外交部亦聲稱對案件不知情。

美聯社/路透社

蘋果20年 企硬我敢言

http://20.appl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