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輪長江翻沉至少7死 435人今晨仍困船艙



客輪長江翻沉至少7死 435人今晨仍困船艙



其他影片:>>






客輪長江遇水龍捲翻沉 最少7死435

【本報訊】長江發生嚴重災難!載有456人的豪華客輪前晚在長江湖北段疑因遇上水龍捲,頃刻翻沉,船底朝天。經過一日搜救,至今晨零時,僅找到14名生還者,至少7人罹難,仍有435人失蹤,疑被困船艙。船上沒港人。專家指這次的搜救難度比去年致304人死亡的南韓世越號海難更高,加上惡劣天氣,將會嚴重影響進度。

《蘋果》記者湖北、湖南直擊

沉沒客輪高四層,名為東方之星,載有456人,其中405人為乘客,不少都是參加上海協和旅行社的夕陽紅旅行團,大部份為長者,年紀最大的83歲,最小的僅3歲,分別來自江蘇、上海等七省市;有5人是旅行社職員,另有46人為船員。不少港人都會到長江乘搭同類的豪華遊輪遊歷長江,但本港入境處昨稱船上無港人。



■東方之星在長江翻沉,船底朝天,14人獲救,逾400人失蹤。路透社

出事前大幅度轉向掉頭

東方之星上周四(5月28日)從南京出發,沿長江至重慶。前日是行程第五日,客輪抵達湖北武漢,並於晚間出航,但至晚上約9時28分,在長江湖北段監利縣大馬洲水道突遇上惡劣天氣和強對流,令船隻瞬間向右翻側並沉沒,整架船上下倒轉,由於當時大部份人都準備休息,猝不及防,連發求救訊號的時間都沒有。衞星圖顯示,東方之星出事前曾大幅度轉向掉頭,偏離原先航道。

船長和輪機長等七人墮江後游到岸邊報警,船長稱當時江面上出現水龍捲,令郵輪左邊船身受風,向右傾側並在一、兩分鐘內沉沒。中國氣象局昨晚通報,事發時沉船江段確有水龍捲,風力達12級以上,如10號風球,持續15至20分鐘,船長及輪機長事後被拘留。

搜救人員昨早9時在距離事發地點50公里遠的湖南岳陽發現第一名遇難者,為旅社行領隊,隨後兩小時亦於岳陽發現另外兩具屍體,由於水流湍急,不少遇難者均漂到岳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趕往現場視察,出動海軍及空軍,派出過百名潛水員,多架海巡艇及衝鋒舟,民間知名的藍天救援隊亦加入搜救。有救援專家稱長江江水混濁,能見度低;而船體結構複雜,潛水員難完全掌握,沉船可能造成水流漩渦,在封閉水域會對潛水員造成危險,估計會大大增加搜救難度。

客船沉沒地點離岸約10米,水深約15米,搜救人員昨早敲打船身,發現船艙有人回應,派出蛙人潛水救援,昨午先救出一名來自南京的65歲婦人朱紅美,但仍有逾400人困在覆沒船艙待救。救援人員傍晚進行船體切割,隨後遇阻滯,幾乎停頓,但仍徹夜搜救。《蘋果》記者抵達監利事發現場,當局已在事發現場10多公里外拉起封鎖線,阻止其他人進入。



失蹤者家屬激動痛哭

《蘋果》記者昨午抵達岳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欲探訪獲救傷者,但院方推說病人「情況良好,現不方便接受採訪」。病房外有數名保安把守,所有記者均不能見到傷者;湖北監利縣人民醫院則接收了五名傷者,兩人在深切治療部,另外三人在綜合病房。有人到醫院希望找到船上親人但不果,不知親人生死,擔心得大哭,需男友安慰。

「我對不起他們呀!我對不起他們呀!」不少人得知父母乘搭的客輪翻沉都到上海協和旅行社查詢,有人情緒激動痛哭,自責出錢給父母報團遊長江,「爸爸媽媽!我錯了!我不該讓你們去玩的!」亦有家屬稱,父親在旅途中一直和她保持聯絡,直到昨早看到沉船消息,父親的電話已無法接通,令她焦急萬分。